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浙江省大部气温或将创新低
2021-12-01 07:47:00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原标题:受较强冷空气影响,全省大部气温或将创新低 今起浙江多地正式入冬见

  据杭州市气象台预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预计未来5天杭州日平均气温都将低于10℃,12月1日起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冬季。同日,嘉兴、宁波、绍兴、金华、衢州、丽水等地都将入冬。

  现代气象学以每日2时、8时、14时、20时4个时次计算日平均气温,将连续5天低于10℃作为入冬标准。据浙江省气象台记录,最早入冬日期为11月11日(1976年),最晚入冬日期为12月14日(2010年、2016年)。1981年至2010年的30年气候资料显示,杭州常年入冬时间为11月28日,今年入冬时间与常年基本持平。此外,湖州地区已于11月22日正式入冬。

  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我省气温已明显下降,11月30日气温呈早高晚低的“倒挂”趋势。从过程降温幅度来看,11月29日全省大部平均气温13℃至15℃,12月1日平均气温4℃至6℃,48小时平均气温过程降温幅度大部可达7℃至10℃。本轮冷空气日平均气温过程降温幅度没有上两轮寒潮大,但降温过后,全省大部地区气温或将创新低。

  冷空气带来的降水已经收尾,但大风影响仍将持续到12月1日后半夜。11月30日我省沿海海面有8至10级偏北大风,江河湖面和高山区部分有7至10级阵风,内陆部分平原也有6至8级阵风。受此影响,舟山市普陀山开往桃花、六横、葫芦的客船航班停航;普陀山开往朱家尖的常规客船11时起全线停航。12月1日浙江沿海海面仍将有6至8级偏北风,省气象台提醒,处于危险地带及出海的船只需做好避风工作,并注意交通安全。

  未来全省将开启“晴冷”模式,12月1日至4日全省晴到多云。其中,12月1日至2日早晨气温较低,我省除沿海外大部地区最低气温1℃至3℃,有霜;山区零下1℃至零下4℃,有冰冻。气温变化幅度较大,易诱发呼吸道感染以及心脑血管等多种疾病,气象部门提醒市民及时增加衣物、做好保暖。(见习记者 胡静漪)

责任编辑:张灵

浙江余姚:网红池杉林 “染”出好生活
浙江余姚:网红池杉林 “染”出好生活
绍酒黄酒:一冬一酿 亦醉亦香
绍酒黄酒:一冬一酿 亦醉亦香
组图丨浙江文成:百亩“金”花开 农户展笑颜
组图丨浙江文成:百亩“金”花开 农户展笑颜
保障校园绿色阅读空间
保障校园绿色阅读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