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萧山区烟草专卖局:法治先锋深入一线 花式宣讲走新走心
2021-12-06 18:27:22 来源: 杭州烟草
图集

  近日,杭州市萧山区烟草专卖局结合普法宣传职责,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建法治先锋宣讲队,走入零售店、走进社区、走近群众,开展系列花式普法宣传活动。

  法治先锋宣讲队,普法菜单“由你选”

  萧山区烟草专卖局的青年突击队成员自发组成了法治先锋队,他们想通过自己的语言和行动让身边的人学法、懂法、尊法、守法。

  客户经理俞恩泽就是法治先锋队中的其中一员。12月1日,俞恩泽像往常一样走进零售客户店里,向店主马大姐介绍着今年法治先锋队的国家宪法日普法菜单。

  此外俞恩泽还向店主播放杭州市烟草专卖局制作的宪法宣传片,用短视频带着店主参观了一次“五四”宪法纪念馆,也认识了与我们息息相关的宪法,“接地气”的方法总是能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客户经理与零售户共同观看宪法宣传片。

  先锋领航双报到,普法宣讲“零距离”

  走进社区、走近群众,是萧山区烟草专卖局普法宣传始终坚持的一项工作。了解“民之所呼”,才能实现“我有所为”。

  萧山烟草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志愿者来到洄澜南苑社区开展普法宣讲工作,为社区群众带去了真假烟鉴别教学、法律法规宣传、许可证办理咨询等法律服务,面对面地向消费者和群众答疑解惑,普法宣教。此外,专卖人员还对社区附近洄澜小学周边的卷烟零售点、书报店、食品店等进行了专项检查,通过张贴海报、以案释法的形式向经营者开展了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和《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宣传。

  “我们是执法者,也是普法者。作为党员,为群众送去法治服务是我们的责任,更是我们的使命。”城厢专卖所所长李柳燕说。

  执法人员在萧山区洄澜南苑社区开展烟草法律法规咨询便民服务。

  守护成长有担当,普法宣教“重新规”

  目前,电子烟已被正式纳入烟草监管体系。为让辖区经营者及时知晓新规,巩固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烟侵害专项工作成效,萧山烟草执法人员带着新规入店堂,开展以“电子烟与未成年人保护”为主题的“法治小讲堂”。执法人员通过阐述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的监管法律依据,重申《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含电子烟)的法条规定,并以萧山区查处的首起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案件为前车之鉴,告诫经营者电子烟市场不是法外之地,依法依规经营、守护青少年成长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

  全民普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执法主体有责任也有义务开展普法宣传教育。近年来,萧山区烟草专卖局一直将打造烟草专卖法治宣传品牌阵地和专业化法治宣传队伍作为普法重点项目,不断强化员工法律素养和说法释法能力,实现精准普法、靶向普法。(郁葱葱)

责任编辑:马江

浙江余姚:网红池杉林 “染”出好生活
浙江余姚:网红池杉林 “染”出好生活
绍酒黄酒:一冬一酿 亦醉亦香
绍酒黄酒:一冬一酿 亦醉亦香
组图丨浙江文成:百亩“金”花开 农户展笑颜
组图丨浙江文成:百亩“金”花开 农户展笑颜
保障校园绿色阅读空间
保障校园绿色阅读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