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台州路桥区成立“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联合会”
2021-12-12 18:57:12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近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联合会”(以下简称“经联会”)在台州市路桥区桐屿街道成立。“桐屿27个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在6月底都加入了农合联,现在又有了‘经联会’这个合作议事平台,发展更有方向、更有奔头。”桐屿街道桐杨股份经济合作社负责人杨良富说。

  据悉,桐屿街道的27个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村集体资产总量较多,但各村的年收入差距明显,主要收入渠道差异大,集体经济人均年收入差别明显。

  不仅是桐屿街道,路桥区各村的集体经济也存在着类似情况。“路桥具备先富带后富的基础,因此各个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对抱团联合发展、拓展发展思路、盘活集体资产具有强烈的实际需求。”路桥区供销联社相关负责人介绍,组建“经联会”,推行区域组团、飞地抱团的发展模式,打破单打独斗的局面,整合资源、取长补短,提升产业发展竞争力,为促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和农民增收致富提供了坚实基础。

  目前,围绕“五村连片开发”,桐屿街道的小稠村与上山童村、凉溪村、东明村、下庄卢村合作,成立台州市小稠农旅发展有限公司,主营休闲观光活动、农副产品销售加工、食用农产品批发、食品小作坊等方向。

  “依托‘中国枇杷之乡’金名片,我们积极开发枇杷罐头、枇杷酒、枇杷膏等深加工产品,已建立枇杷露加工工厂,实现枇杷销售季节之外的收益。”小稠村党总支书记、台州市小稠农旅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邱明生告诉记者,下阶段他们将推动建设冷链仓库,并申请注册产品商标,为农产品进超市打下基础。

  除了台州市小稠农旅发展有限公司,桐屿街道的其他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在总体规划和桐屿街道“经联会”平台框架下,分别成立台州市路桥鑫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和台州市三协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实现“抱团”发展,带动村民走上致富路。(王恩兴)

责任编辑:马江

杭州积极应对新冠疫情
杭州积极应对新冠疫情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丨赵巧娟:穿纱“巧匠”有“三巧”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丨赵巧娟:穿纱“巧匠”有“三巧”
组图丨非遗在校园 “双减”趣味浓
组图丨非遗在校园 “双减”趣味浓
浙江余姚:网红池杉林 “染”出好生活
浙江余姚:网红池杉林 “染”出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