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州龙湾:从“微”入手,“改”出文旅“大发展”
2021-12-12 18:57:12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从破旧祖宅到文兰书院的落成,从废弃农用房到龙湾首个革命教育馆的开馆,从古建筑的保护修缮到贞义书院的开放……一年以来,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从细微处入手,推动文旅产业“大发展”。

  自今年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微改造、精提升”工作部署以来,龙湾区快速响应,将“微改造 精提升”作为“十四五”期间文旅工作的重中之重,起草制定《龙湾区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全面提高旅游品质,不断满足民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逐步摸索出了独具特色的“微改精提”龙湾做法。

  改“废”为宝

  实现红色文化“精”打造

  “永兴是龙湾境内革命活动最活跃的地区之一,是中国共产党开展活动和建立党的组织较早的地区之一……”位于龙湾区永兴街道的“龙湾革命教育馆”内,解说员正在向参观市民讲述着龙湾的红色故事。

  市民正在参观龙湾革命教育馆。龙湾区文广旅体局供图

  今年6月,“龙湾革命教育馆”正式开馆。谁曾想,这座700余平方米的展馆的前身是一座废弃农用房。作为龙湾首个革命教育馆,它的建成,为龙湾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一个生动直观的学习载体,实现了龙湾红色旅游资源零的突破。

  据悉,龙湾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与传统,其中永兴、海滨、永昌等镇被列为革命老区乡(镇),辖区内46个村分别为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与抗日战争时期的革命根据地村,还有萼芳陈府庙、五溪瞭望哨所、下兴村等革命遗址。

  虽有着深厚的红色底蕴,但在今年以前,红色教育基地的缺失一直是龙湾的遗憾。

  “借助于‘微改造、精提升’行动,我们于今年3月份开始着手改造提升‘龙湾革命教育馆’。”龙湾区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是“2021年龙湾区微改造项目”的重要内容,馆内展示了龙湾人民参与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资料以及肃匪镇反、土地改革、进行社会主义三大改造的过程。

  龙湾革命教育馆。龙湾区文广旅体局供图

  在龙湾革命教育馆选址方面,龙湾也做了深入谋划。据悉,龙湾革命教育馆所在的永兴街道,是一块有着悠久革命历史和光荣革命传统的热土,境内有萼芳陈府庙、五溪瞭望哨所等红色遗址,可与龙湾革命教育馆串联成一条党史学习教育的“红色飘带”。据统计,“龙湾革命教育馆”自开馆以来,已接待各界人士约162批次、4570余人,成为龙湾区党史学习教育的热门打卡点。

  用“活”古建

  推进文旅特色“精”融合

  龙湾历史悠久,明朝时期是浙江南部的文化高地,遗留了大量有价值、有特色的历史文化和历史建筑。如何在保护好古建筑的同时,让其与时代接轨,让世人更好地了解古建筑所包含的文化内涵和特色,是摆在龙湾眼前的一道难题。

  今年以来,随着“微改造、精提升”工作的开展,龙湾通过一系列的“绣花”打扮,穿针引线,让旅游带动古建筑发展,让古建焕发新生。其中于今年新开院的“贞义书院”,是龙湾区在钟秀园古建筑群中重点推出的文化项目之一,也是该区用“活”古建筑,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工作的缩影。

  改造后的贞义书院内景。龙湾区文广旅体局供图

  据悉,“贞义书院”是温州历史上唯一敕建的书院,嘉靖三十七年毁于倭火。改造提升后的贞义书院由3幢清代古民居组成,展示了贞义书院历史、张璁历史功绩。

  “‘贞义书院’是温州文化教育的一座丰碑,重新开辟书院并对其内部改造提升,一方面是为了重现龙湾明代永嘉场文化的辉煌,另一方面也是希望通过开展传统文化教育,使之成为温州尊师重教、崇学向上的一个典范。”龙湾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展示贞义书院历史外,书院内还开展系列讲座和文化体验活动,自开院至今已接待群众参观学习超两万人次。

  龙湾对古建的“微改造、精提升”还不止于此——开展温州市十二景之一“蒲州新韵”改造提升工程,通过7座古门台的迁移,整体提升塘河文化氛围;原址保护的普门村清明古建筑群,通过修缮,建设“和合书院”,打造张璁故里,还原浙南美丽水乡风貌;谋划打造的寺前街历史文化街区以及龙湾中学、公园内,都有古建筑迁移的身影……

  市民在钟秀园内体验非遗。龙湾区文广旅体局供图

  与此同时,龙湾区还积极引导非遗项目入驻古建筑——在南洋公园的古建筑群内,引入了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打造集展演、文创、体验、培训等于一体的综合艺术平台;瑶溪钟秀园景区内的古建筑被打造成为龙湾非遗体验基地,如今省级非遗郑家园麦麦酒、市级非遗镶嵌漆画、时光印记等已入驻。

  龙湾,正通过“深处挖掘、小处植入”,让古建“焕发新颜”。

  微改精提

  推动文旅体验“精”发展

  说起龙湾的旅游热门打卡地,不得不提东篱下生态休闲农庄。

  走进这座浙南首家以多肉植物、艺术盆栽为主导的生态休闲农庄,两个巨大的玻璃花房便“钻入”了眼中。

  新建的东篱下绿也花房。龙湾区文广旅体局供图

  “经过提升改造,这两座花房内的香草品种园已经成为了龙湾‘农业+教育’研学的好去处。”龙湾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农庄以“香草”培育作为农业产业主题,并设计了“香草”主题课件,获评“温州市中小学生教育实践基地”。研学版块的开发,为农庄农业生产、学生实践教育、休闲旅游架起了融合的桥梁,也让游客在农庄获得更多体验感。

  翻开《浙江省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 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中,“体验‘精致’工程”,被列入重要任务,今年以来,龙湾紧紧围绕“体验提升”展开工作——东篱下生态休闲农庄全新打造了游客中心、生态停车场和旅游厕所;文昌创客小镇新建的生态停车场,停车位达500个;青山直河(龙江路—龙海路段)沿河景观得到提升,贯通后的桥下空间,被打造成了红色教育主题公园……

  提升游客体验感的同时,龙湾还聚焦群众文化获得感,不断提升群众文化体验感——打造黄石山城市书房和蒲州街道铁投城市书房,为市民提供崭新的知识共享、信息交流、互动阅读的人文空间;由祖宅改建的公益图书馆“文兰书院”,让市民在舒适惬意的环境中尽情享受精神大餐;在轻轨S1线瑶溪站旁建成“瓯上书房”,让市民在忙碌的生活中,找到一处享受“诗和远方”的空间。

  改造后的蒲州街道铁投城市书房。龙湾区文广旅体局供图

  一年来,“微改造、精提升”的深入推进让龙湾这座城市悄然发生着变化。下一步,该区将以创建3A级景区城为契机,深入推进“微改造、精提升”工作,不断提升旅游服务水平,营造良好的旅游基础环境,赋能龙湾区文旅发展的“共富”实践。(徐景萱)

责任编辑:马江

杭州积极应对新冠疫情
杭州积极应对新冠疫情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丨赵巧娟:穿纱“巧匠”有“三巧”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丨赵巧娟:穿纱“巧匠”有“三巧”
组图丨非遗在校园 “双减”趣味浓
组图丨非遗在校园 “双减”趣味浓
浙江余姚:网红池杉林 “染”出好生活
浙江余姚:网红池杉林 “染”出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