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负333亿元!嘉兴市送上惠企纾困政策大礼包!附深度解读
2022-01-08 11:07:46 来源: 读嘉
图集

  开局就冲刺,助力开门红!

  7日下午,嘉兴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大惠企纾困帮扶力度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通过“真金白银”大礼包惠企助企,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振市场主体信心。经测算,全市2022年惠企纾困帮扶政策出台后,将为企业减负约333亿元。

  《意见》的制定遵循迭代升级、精准高效、提质扩面三大原则,重点突出企业获得感,共有四个方面26条政策。政策条款主要分为新增、延续、加码政策三个类别,其中新增政策13条,延续政策6条,加码政策5条,延续并加码政策2条。

  主要内容

  (一)精准扶持,助推三次产业高质量发展。

  农业方面:支持农业主体发展;

  工业方面:加大技术改造扶持力度,鼓励首台套创新,鼓励开展节能减碳技术改造,支持企业建立技术(创新)中心,加强新建制造业项目生活服务用地保障;

  建筑业方面:加快建筑业企业发展;

  服务业方面:鼓励工业企业主辅分离,支持服务业企业规模上台阶,吸引知识密集型服务业企业落户,降低物流业成本,促进文旅餐饮消费。

  (二)开拓市场,构建国内国际循环新格局。

  支持企业拓展市场,开拓跨境电商业务,加大出口风险化解,提档加速出口退税。

  (三)叠加优势,加大资源要素配置力度。

  加强能源安全稳定供应,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落实配套贴息政策,提高中小微企业融资可得性,阶段性下调部分费率,落实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落实所得税优惠政策。

  (四)加大力度,助推一季度经济平稳开局。

  支持工业企业稳产增产,支持第三产业加快发展,鼓励各地适度发放消费券。

  (五)其他。

  明确上年度能耗双控考核不达标的重点用能企业、企业综合绩效评价结果为D类、严重违法的企业不予享受。与原有政策冲突的按“就高不重复”原则执行。

  经测算,全市2022年惠企纾困帮扶政策出台后,将为企业减负约333亿元,其中减免各类税费300亿元,三次产业高质量发展财政奖补资金约30亿元,减征工伤保险和失业保险费率约3亿元。

  另外,发布会上,相关职能部门还回答了这些干货问题,快来跟小编一起了解一下吧!

  在此次发布的《若干意见》中,服务业企业可以享受到哪些奖补政策?与之前政策相比力度是否加大了?

  回答:在此次发布的《若干意见》中,涉及发改牵头奖补的服务业政策共有三条。服务业是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之前出台的服务业政策相比,此次政策的奖补力度更大,每条政策都加大奖励资金标准。

  例如支持服务业企业规模上台阶,在之前政策文件中,我们将门槛定档为30亿元、20亿元、10亿三个标准,这次我们特地新增了年营业收入首次超过5亿元和50亿元两个档次,奖励金额分别为5万元和50万元,鼓励更多行业头部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在工业稳增长方面,今年准备采取哪些措施?

  主要推出三方面举措:

  一、鼓励企业加大技改力度。

  1.鼓励企业加大生产性投入。对于生产性投入不低于3000万元的工业技术改造投资项目,按照竞争性分配原则,根据项目智能化程度、行业示范性、绩效评价等综合评价结果,分类分档,最高给予2000万元补助。

  2.鼓励企业加大信息化投入。对于信息化投入不低于100万元的纯数字化技术改造项目,经验收合格,给予信息化投入20%的补助,最高限额300万元。

  3.鼓励企业加大节能减碳技术改造。对设备投资额不低于300万元,经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认定符合要求的,给予设备投资额10%的补助,最高限额400万元。对列入省级、市级重点节能减碳技术改造示范项目的,给予设备投资额10%的补助,最高限额省级800万元、市级600万元。

  二、鼓励企业提质增效。

  1.鼓励首台套创新。对经认定的国际、国内、省内、市内首台(套)装备,分档给予200万元、150万元、50万元和20万元的奖励。

  2.支持企业建立技术中心和创新中心。对经认定的国家级、省级、市级制造业企业技术中心分别给予150万元、50万元、20万元的奖励。对经认定的国家级、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分别给予150万元、100万元的奖励。

  三、助力企业一季度“开门稳、开门好”。

  1.对2021年新上规的工业企业,2022年一季度产值较2021年最高季产值有增量的,产值每增加1000万元,给予企业奖励2万元,每家企业最高奖励10万元。

  2.对2021年产值超过1亿元的工业企业,2022年一季度工业产值不低于上年最高两季均值的,给予一次性奖励5万元;在上年最高两季均值的基础上每同比增长10%的奖励5万元,依次类推,每家企业最高奖励20万元。

  为什么出台支持企业开拓跨境电商业务的政策?

  跨境电商作为一种贸易新业态,对于稳外贸、促消费、助转型具有较大推动作用。截至2021年12月31日,已有835家企业入驻跨境电商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去年新增332家企业开展跨境电商应用。

  本次政策有两大变化:一是降低了门槛,二是补助标准提高了。

  对企业在知名第三方跨境电商平台新开设店铺,原政策要求跨境网上交易额达到20万美元以上,现在改成了10万美元,更多的企业可以享受这个政策,政策标准也从最高5万元,提高到了现在的20万元,提高了3倍,也就是门槛降为原来的一半,最高补助额度提高了3倍。

  2020年实施的社保减免政策和降费政策是否仍然执行?目前执行的险种是哪几类?执行的具体标准和期限是什么?

  2020年实施的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是一项临时性支持政策,2020年年底已经到期,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费2020年共减免85.6亿元,惠及企业10.77万家。三项保险已从2021年1月1日起已按规定恢复正常征收。

  同时,考虑到疫情风险仍然存在,部分企业压力可能较大,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执行期限将延长至2022年4月30日。

  一是工伤保险费率下调。工伤保险基金可支付月数在24个月以上的统筹区,费率下调50%;可支付月数在18—23个月之间的统筹区,费率下调20%;可支付月数不足18个月的统筹区,费率不下调。2021年(截止11月底)全市已兑现降费2.07亿元,预计到2022年4月30日可累计兑现3.12亿元;

  二是失业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下调。2021年(截止11月底)全市已兑现降费7.67亿元,预计到2022年4月30日可累计兑现11.66亿元。

  另外,2021年我市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为更好地方便企业享受政策,受理时间已从原定的2021年12月31日延长至2022年3月31日。截至到2021年12月底,全市已发放稳岗补贴6939万元,补贴企业1.43万家。

  2021年,税务部门推出了一系列的减税降费政策,在纾解企业困难、稳定市场主体、支持复工复产和经济平稳运行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22年,税务部门是否会有新的税费政策来惠企纾困帮扶?

  税务部门惠企纾困帮扶既有税费优惠政策,又有加强税收服务举措。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方面,在税费优惠政策上。

  第一,为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对月销售额15万元以下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按50%的幅度减征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纳税人已依法享受上述税费种其他优惠政策的,可叠加享受本条所述优惠政策;

  第二,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减按1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对个体工商户经营所得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个人所得税;

  第三,为激励企业扩大再生产,实行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先进制造业纳税人,增量留抵税额给以100%返还,对一般行业纳税人可以按60%的比例申请退还增量留抵税额;第四,为支持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经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可享受企业所得税15%税率优惠;对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税前加计扣除比例提升至100%。第五,为减轻企业负担,继续实施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和文化事业建设费优惠政策。

  第二方面,是在解决融资难问题上。

  第一,对金融机构向小型企业、微型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放小额贷款取得的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

  第二,落实金融企业对中小企业贷款损失准备金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政策,鼓励金融企业多为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

  第三方面,在税收服务上,进一步加速提档出口退税。

  切实加大服务贸易企业纾困帮扶力度,确保退税款及时到账,缩短资金回流周期,力争出口退税进度再提速40%,办理时间缩短为3个工作日。

  2022年将是减税降费大年,国务院还会出台更多的税收优惠政策,嘉兴税务部门将在第一时间宣传辅导、第一时间贯彻落实,确保优惠政策直达快享,为嘉兴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张萌)

  

责任编辑:刘志媛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浙”里抗疫丨“浙”一夜,有你!
“浙”里抗疫丨“浙”一夜,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