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扩大有效投资20条政策的干货有哪些?如何减负强企?“浙”些福利“大礼包”,请查收
2022-01-09 11:03:49 来源: 杭州网
图集

  1月7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浙江省出台稳进提质政策体系新闻发布会。

  现场,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孟刚就2022年浙江如何提振社会投资信心等问题为大家做了解读。

  “5+4”稳增长政策体系中,投资政策主要是出台实施《浙江省扩大有效投资政策二十条》,请问投资20条政策的干货、实货有哪些?主要特点是什么?

  答:

  出台扩大有效投资政策二十条,是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稳进提质”要求的重要举措,充分体现了浙江抢抓政策机遇,最快速度、最大力度落实“政策发力适当靠前”的要求。二十条力度大,干货、实货也很多,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第一,稳投资大盘。2022年省重大项目计划,共安排843个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万亿元以上,将作为投资的“基本盘”,抓住了这个“基本盘”,全年的投资也就稳住了。浙江对省重大项目的资金、能耗、土地等要素需求,将做到应保尽保。

  第二,抓9大行动。2022年,组织实施优结构、扩投资9个专项行动。

  9个专项行动:

  •实施先进制造业投资专项行动,全年增长10%以上、完成投资6000亿元。

  •实施重大交通项目攻坚专项行动,综合交通完成投资3400亿元。

  •实施清洁能源投资专项行动,完成投资1000亿元。

  •实施城市有机更新和保障房建设专项行动,完成投资3600亿元。

  •实施山区26县投资专项行动,完成投资3000亿元。

  •实施优质公共服务投资专项行动,完成投资1000亿元。

  •实施招大引强专项行动,力争引进省外内资2000亿元、实际使用外资180亿美元。

  •实施重大项目土地要素保障专项行动。

  •实施政府投资项目资金保障专项行动。

  第三,强要素保障。用地方面,2022年全省供应国有建设用地40万亩以上,省以上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4.5万亩,奖励省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用地计划指标1.5万亩。争取全省100个以上项目纳入国家用地保障范围。资金方面,按国家规定,积极争取政府专项债券额度,力争比上年有较大幅度增长;积极争取符合国家要求的项目,纳入中央预算内投资盘子。能耗方面,全力争取符合国家要求的重大项目能耗单列;全面落实原料用能抵扣政策,对原料用煤、用油、用气不纳入能耗“双控”考核;对地方新增可再生能源消费量,不纳入能耗总量考核。

  第四,激民资活力。2022年,全省民间项目投资增长要快于面上投资增长。浙江将多措并举提振民间投资信心、拓展投资新空间。比如,大力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投资建设铁路模式,探索和支持轨道交通、高速公路项目开展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推广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资源”投融资改革经验,让更多民间资本参与重大项目建设。

  1月5日省委省政府举行了“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拉开了今年重大项目建设的序幕。2022年浙江抓重大项目主要有哪些举措?如何提振社会投资信心?

  答:

  扩大有效投资、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效益,抓手和载体就是重大项目。1月5日,省委省政府举行“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拉开了今年重大项目建设的序幕。2022年,浙江主要考虑从五方面持续抓好重大项目建设,提振全社会投资信心。

  第一方面,抓重大项目计划。列入2022年省重大项目计划的843个重大项目,是明年投资工作的重中之重。包括:杭州中环、嘉兴机场、杭德城际等交通重大项目121个,年度计划投资2267亿元;全省未来社区、美丽城镇、泰顺抽水蓄能电站等生态环保、城市更新和水利设施重大项目154个,年度计划投资5018亿元;甬江实验室、金塘新材料产业园、杭州富芯12英寸模拟芯片等高新技术与产业重大项目568个,年度计划投资3687亿元。

  第二方面,抓新增长点。在社会民生领域,2022年全省新开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600个以上,计划开工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30万套,新建燃气管网1200公里、改造老旧燃气管网182公里。在新能源领域,实施“风光倍增”工程,力争新开工海上风电和光伏装机600万千瓦。在水利建设领域,实施海塘安澜、防洪排涝等工程。在高新技术产业领域,推进一批新材料、生物医药、集成电路、数据中心等项目。

  第三方面,抓省主导项目。省政府决定,从今年开始,实施省主导的重大项目协调推进机制,每年筛选20个左右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牵引作用、跨区域跨流域跨周期、涉及多方利益诉求、投资规模大的省主导重大项目,由省政府领导联系,实行“一项目一方案一政策”,加大协调推进力度,确保这些项目能够及时开工建设。

  第四方面,抓项目开工率。按照“能早则早、能快则快、能多则多”要求,强化重大项目落地导向,542个续建项目一季度必须100%开工建设,301个新建项目要求开工率一季度30%以上,二季度60%以上,前三季度85%以上、力争全部开工。

  第五方面,抓争先创优。为了确保重大项目开工落地、加速建设,省里将强化投资“赛马”激励、监测评估、“红旗”“蜗牛”项目评选等机制,推动全省上下“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营造“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的浓厚氛围。

  现场,省减负办主任、省经信厅一级巡视员凌云就浙江新一轮减负政策的重点方向等为大家做了解读。

  2022年,浙江出台新一轮减负政策的重点方向是什么?

  答:

  今年新一轮的减负降本政策,全省力争减负降本3000亿元,主要包括省级第一批新出台的政策减负降本400亿元,省级继续执行的政策减负还有300亿元,再加上国家继续执行的政策有1300亿元,这是浙江新出台的一部分政策。同时,即将到期但国家尚未明确是否延续的政策有500亿元,浙江也在进一步的关注当中,一旦国家出台,就执行。还有对接今年国家新出台的减负降本政策,预计500亿,所以今年浙江力争目标是3000亿元,比2021年计划多减500亿元。本次即将出台的减负强企政策包有21条,主要包括六个方面:一个是降低融资成本;二是降低用能成本;三是降低用工成本;四是降低物流成本;五是涉企的税费;六是减轻企业其他的一些费用。

  此外,省级财政首次专门设立中小企业纾困帮扶资金,对生产经营暂时面临困难但产品有市场、项目有前景、技术有竞争力的中小企业,以及劳动密集、社会效益高的民生领域服务型中小企业,进行纾困帮扶,增强市场主体竞争力。为了让减负政策落地落实,浙江专门开发建设了数字化“一指减负”场景应用,实现政策内容“一指查询”、条件匹配“一指评估”、满足条件“一指办理”、上下联动“一体推进”、减负效果“一指评价”的五部曲,让企业知道自己“减什么、减多少、怎么减”,切实提升企业对于减负降本的获得感。

  近年来,浙江每年出台企业减负降本政策,取得了明显的效果。2021年1-11月,全省规上工业百元营业收入成本83.38元,比全国平均低0.34元;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达到了7.14%,比全国平均高0.16个百分点。

  作为减负强企的政策包,浙江在“强企”方面将有哪些具体的举措?

  答:

  浙江强企的政策主要有五个方面:一是加强了财政的支持力度。在积极争取国家支持的基础上,落实省市县专项资金投入110亿元以上支持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其中,省级新增专项资金4亿元,支持重点节能减碳的技术改造项目;省级安排6亿元专项资金,支持重点的数字化技术改造项目;省级安排4.5亿元专项资金,支持企业聚焦关键核心技术产业化,实施产业链协同创新项目;省级新增1亿元专项资金,加大对首台(套)产品的推广应用的支持力度。另外,浙江还对“专精特新”的中小企业技术改造实施技术改造贷款的贴息支持。

  二是招大引强的产业基金支持。今年全省的省级产业资金安排了78亿元,聚焦三大科创高地,重点投向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产业和创新领域,招引落地一批制造业的重大项目。

  三是实施项目落地扶持政策的均等化。对进入开发区(园区)等产业发展平台实施迁建扩建的重大技术改造项目,地方政府比照招商引资项目对于准入政策的优惠政策上给予同等的待遇。

  四是扩大企业技术改造政策补贴范围。对技术改造项目补贴范围,从原来的设备投资额扩大为设备的购置、安装、软件及信息系统购置、设计检测、第三方工程服务等费用,加大对企业技术改造的支持力度。

  五是加大对智能化技术改造技术服务企业的支持。鼓励各地通过综合奖补等政策,支持技术服务商为制造业企业提供智能化的技术改造工程服务。

  现场,省科技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孙旭东就如何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活力等问题为大家做了解读。

  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情况下,浙江将如何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答:

  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情况下,科技惠企政策主要从两个方面发力:一方面要实实在在降低企业的创新成本,积极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另一方面要鼓励和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一是落实普惠性的减免税政策,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全面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技术转让税收减免等国家政策,做到“应扣尽扣、应享尽享”。2022年,国家将出台加计扣除新政,将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到100%,与制造业企业享受同等政策。2022年预计这三项政策将为企业减免税1000亿元以上。

  二是对企业建设研发机构实施补助,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完善构建由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省技术创新中心、省级企业研发机构组成的技术创新中心体系。为鼓励科技领军企业牵头联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高校院所等创新资源,按照市场原则、多元化投入组建省技术创新中心,省财政将对省技术创新中心每家首年给予5000万元的补助,第二年起按照规模(自筹经费投入)、绩效、贡献(标志性成果产出)等主要指标核定补助经费,5年建设期内累计每家中心省财政补助总额不超过2亿元。重点支持头部企业、隐形冠军、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等高新技术骨干企业,建设省重点企业研究院。对新获批建设的重点研究院,将符合条件的研发项目列入省重点研发计划给予支持。

  三是实施科技企业科技金融专属政策,缓解科技企业贷款难的问题。省科技厅联合相关金融机构推出“浙科贷”专属科技企业融资项目,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企业的免抵押担保贷款额度在同类型企业标准上增加30%以上、贷款期限再增加1年以上、同等条件下享受最优贷款利率。继续实施 “人才贷”、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等政策,增量扩面,更大力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政策将覆盖9万余家科技企业。

  四是强化高新技术产业投资用地保障,解决企业创新发展的土地制约问题。支持固定资产投资在3亿元及以上且软投入不低于5%的重大科技创新项目申报省重大产业项目。软投入强度不足5%的,申报单位牵头承担1项及以上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或3项及以上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等情况的,也可申报省重大产业项目。纳入省重大产业项目库的重大科技创新项目,采用奖励和预支相结合的方式给予用地保障。预计2022年200个以上高新技术产业投资项目将受惠。

  浙江在帮助企业引进集聚高层次创新人才上有哪些具体政策?

  答:

  通过实施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引进培育计划、海外工程师引进计划等重大人才工程,积极支持企业引进培育高层次人才,加速集聚“高精尖缺”人才。

  一是实施省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奖励。对省领军型创新团队一般给予5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于重点支持领域的特别优秀的基础研究团队给予10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所在地政府要给予同比例支持。对省领军型创业团队,主要通过政府创新引领基金、产业基金等予以支持。

  二是实施海外工程师引进奖励。支持企业引进在国外企业或机构从事工程、技术和管理工作的“高精尖缺”外籍工程类高层次人才。对企业招引年薪50万以上“高精尖缺”的海外工程师,每年在企业工作时间累计不少于2个月的,省财政和地方财政分别资助用人单位10万元。

  三是实施企业研发国际化奖励政策。鼓励企业通过并购或自建方式在海外设立研发机构,就地引进高层次人才,开展国际化研发,对其海外研发投入总金额高于1000万元人民币的,按核定研发投入的5%给予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支持企业建设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和国际联合实验室,对评价优秀的,给予最高不超过2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责任编辑:刘志媛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浙”里抗疫丨“浙”一夜,有你!
“浙”里抗疫丨“浙”一夜,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