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面试上周末开考
2022-01-10 10:14:40 来源: 钱江晚报
图集

  原标题:2021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面试上周末开考 杭州全年超7万人报考 想当老师的人越来越多

  1月8日上午,2021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面试开考,“教资面试”这个话题也冲上了热搜。

  本次的教资面试共持续两天,全省共5.5万名考生参加,其中杭州有14541人参加。

  8日中午12:00,钱报·小时记者来到位于钱塘区的杭州市文海实验学校。大门口,考生排队有序入场。每个人手上都拿着核酸检测报告和《2021年下半年浙江省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考生健康承诺书》。天冷,很多考生都裹着羽绒服,不少女生扎着马尾辫,青春气息满满。一张张年轻的脸庞,不失认真,不少人手里拿着笔记本和资料做最后的复习,边排队边看。

  穿着打扮要得体,给小朋友好印象

  杭州市文海实验学校一共有37个考场,今天有800名左右考生参加面试。“挺紧张的!因为我以前从来没讲过课啊,心里没底。前几天咨询了师范专业的同学,还查了很多攻略,自己尝试着试讲,但很多‘套路’都不懂。”台州姑娘小林正在看打印出来的讲课要点和结构化答题的材料。小林今年大四,学的是设计专业。“我读的不是师范,但对老师这个职业比较向往,考教资也是给自己多一个机会。第一年考,先试试看。”

  校门口的另一边,一位男生拎着两个包,他是送女朋友来考试的,“她学的是影视传媒,从小学画,拿过很多奖,但觉得以后就业去媒体太累了,她还是想去小学,当美术老师。”男生说,最近每天都给女朋友当“学生”,听她试讲,“我觉得她讲课很生动,很有感染力,肯定能一次就过!最近她在做毕业设计,每天花很长时间拍片子、剪辑,很辛苦,晚上还要抽时间复习教资考试,每天熬夜,超级拼!”

  文海实验学校对面的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也是教资面试考点。一位男生站在校门口的台阶上往校园里看。他告诉钱报·小时新闻记者,女朋友工作两年了,读的是计算机专业,“在一家创业公司上班,强度高,压力也大。她的个性其实是比较适合当老师,也很喜欢小朋友,去年就打算改变就业,考教资就是敲门砖了。”男生说,女朋友的跨界还是挺大的,因为选的不是大学的专业“信息技术”,而是“小学语文”。“她很喜欢语文,有兴趣了动力就大,也是为了梦想拼一把吧,我肯定支持啊!”男生说,女朋友白天上班,晚上和休息天都在复习,近半年来几乎没有好好休息过,考完了一定要去大吃一顿,好好放松一下。

  “我是上午十点多面试完毕,希望一切顺利。”聊起上午的教资面试,陶阳的笑容里透着自信。她是浙江外国语学院小学教育专业的大四学生,考的是小学语文方向。

  “我从小就想要当老师,奶奶、妈妈都是老师,受她们的影响挺大的。奶奶是教小学的,还特别传授了秘诀,怎么和调皮的小朋友更好沟通。”陶阳是个活泼的姑娘,又特别有耐心,很受小朋友喜欢。前段时间,她刚刚结束了在求是教育集团和家园小学三个月的实习。“我的师傅们都非常资深,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刚开始上课摸不到门道,师傅就手把手带着我,帮我磨课,试讲后帮我分析,怎么做可以效果更好。”陶阳说,有了三个月在教学一线的锻炼,她对试讲底气很足。“今天抽到的试讲题目是三年级的一篇课文,我当时实习是在四年级,不过也去听过很多三年级的课,对课文还是挺熟悉的。试讲中,我还加入了我的一些理解。”为了准备今天的面试,她特别打扮了一下,“读书的时候穿得比较随意,今天特别挑了一件浅色的羽绒服,还涂了口红。当老师,穿着打扮一定要得体,给小朋友好的印象也很重要的!”

  从2万人涨到7万人,报考人数再创新高

  近年来,教资考试的热度持续攀升。2016年,教资考试报名人数共260万人,2017年达410万人,2019年攀升至900万人。但随着“双减”政策落地,培训机构部分教师转岗,部分地区教资报名人数有所下降。钱报·小时新闻记者了解到,在杭州,2021年下半年教资报名人数再度攀升,网上报名人数超过4.7万人,现场参加考试3.7万人。去年上半年的教资考试,杭州的报名人数超过3万——也就是说,2021年,杭州共有7万多人报名教资考试,创历史新高。

  其实,最近三四年,杭州每年的报名人数都在涨,从2018年的2万,到2019年的5万,2020年因疫情停考一次,也有5万人,去年,直接涨到7万。

  记者在考点现场发现,除了应届毕业生外,还有不少已工作的社会人员也在报考。不少人表示,教师的薪资待遇在提高,编制也有保障,职业吸引力在增大。不过,对非师范专业的毕业生或社会人员来说,教资考试的门槛并不低。从杭州的数据就可以看出,去年下半年现场参加教资笔试的有3.7万人,最终进入面试环节的只有14541人。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教资考试对专业素养的要求还是比较高的,而面试环节还会淘汰一批人。

  小吴这几天,又在为新一年的教资考试作准备,这是她的第三年奋战。目前,她正在杭城一所学校任体育代课教师。

  小吴曾是职业运动员,拿过体育项目的全国一等奖,在退役后,她所希望的职业方向是去初中担任体育老师。“一方面我比较喜欢和孩子打交道,在初中也可以发挥自己的优势,培养一些苗子。”但教资笔试对她来说困难重重。“以前每天训练、打比赛,很少有时间静下心来读书。专业课我拿手,但要考综合素质、教育知识与能力这两门,对我来说真的挺困难的。而且现在边工作边复习,真有点力不从心。”她说,这几年也遇到过一样是职业运动员的师弟师妹,“现身说法,提醒他们在训练的同时,也一定要抽时间学习文化知识,尽可能早一点把教师资格证考出来,让自己的未来多一个保障。”(记者 金丹丹 通讯员 陈红松)

  

责任编辑:韩冰玉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浙”里抗疫丨“浙”一夜,有你!
“浙”里抗疫丨“浙”一夜,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