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瓯海:八旬老人用心用情为千年纸山“立传”
2022-01-11 18:43:53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何为泽雅?何为纸山?何为千年纸山文化?浙江温州瓯海一位年逾八旬的老人倾注心血、不遗余力为其找出了答案。

  1月11日,由87岁的“浙江好人”、温州市瓯海区退休老人周荣光撰著的“瓯江山水诗路”之中国纸山文化记忆丛书出版发行,向世人揭开了泽雅千年纸山神秘之谜。

  

  “瓯江山水诗路”之中国纸山文化记忆丛书发行仪式。

  据介绍,泽雅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拥有众多国家级文化金名片。其中,最为人称道的纸山文化,是当之无愧的泽雅文脉之魂。但长期以来,地处浙南瓯江支流戍浦江源头的泽雅被无标准地名、无行政版图、无文字史料“头巾”遮盖着,人们一直视它为神秘之谜。

  “这部丛书,既是一部反映古瓯越特殊山水风情文化的见证记录,又是一部千年纸山文化遗产之巨作,更是一部向世人展示‘瓯越文化遗存,活态保护传承’的瑰宝。”中共温州瓯海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孟晓晨表示。

  据了解,周荣光用七十年的情缘、四十年的情怀、二十年的心血、十年的精力,用心用情用力研究了纸山文化记忆全过程,撰著纸山文化记忆丛书。

  1952年,周荣光第一次翻山越岭去泽雅山区校对山农土地的“田亩册”,开始与泽雅结缘;1962年,他以民政局干部身份负责泽雅山区扶贫济困工作;1987年9月,已调到上海与爱人儿女团聚的他又申请重返泽雅山区扶贫工作,开始“践行学术研究”,跑遍80余个村庄,摸清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一垅一地、一村一落、一姓一宅等底细。

  

  “瓯江山水诗路”之中国纸山文化记忆丛书。

  2010年农历大年初二,75岁、退休16年的周荣光在老伴陪同下,径直从上海出发,一路到浙江的庆元、遂昌、龙游、缙云、武义、青田等地吃“菜”比较,开始了研究“纸山文化记忆”首个课题的“纸农菜”之旅。五载春秋下来,他最终搜集了泽雅山区1000余种纸山菜品、上百种炊具,把菜品归纳为23个大类、120个系列、1082种,总结出5大经典特色、6大传统技术、8大饮食文化、16字品质,形成菜品文化体系和谱系,并出版了我国第一部“纸农菜”研究成果丛书《泽雅·纸农乡味》,第一次叫响了中国“纸农菜”。

  

  周荣光在丛书发行仪式上发言。

  2018年开始,周荣光又探访温州尚存的活字印刷术、纸马雕版印刷术和屏纸造纸术(简称“三术),完成撰著《温州屏纸版画研究》,成为我国首部古瓯越文化——屏纸版画研究著作。

  在深入研究“千年纸山”文化的同时,周荣光发现泽雅存有“四宝”:纸农菜、屏纸版画、周岙挑灯、四连碓。他撰著的《纸山四宝》,以深度热情、哲理论点论述“四宝”的产生、存在与发展自然物化价值,并用“原著手稿”与“正文对照”方式,成为独特新颖的著作。

  与此同时,周荣光还用文学笔调写下了一篇篇散文,形成了《那年,纸山行》;以区域经济研究方式,大胆提出了《泽雅·纸后策划》课题……

  

  周荣光深入泽雅研究“千年纸山”文化。

  纸山文化是人类社会共有的财富,周荣光在《纸山文化,自然法则》中给出了答案:天、地、人、道和自然融合一起,“千年纸山,自然泽雅”的自然法则。

  十年纸山行之后,周荣光要在有生之年完成撰著纸山文化记忆丛书出版。2020年5月31日,他再次带着84岁且大病康复中的老伴来到温州,又扑在出书上。正当他没日没夜地赶版时,疾病却突降而至,经医生诊断为肝癌。之后,辗转至上海做了手术。两个月后,当他出院康复疗养的当天,再次风尘仆仆返回温州,一边疗养康复,一边护理老伴,一边继续撰写、修改丛书,最终实现了出书“心愿”。(朱建波 黄松光)

  

责任编辑:韩冰玉

浙江大寺基:雾凇如画醉游人 琼花绽放正当时
浙江大寺基:雾凇如画醉游人 琼花绽放正当时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