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野生动物园来了新网红 被称作“河中之狼”
2022-01-14 10:23:51 来源: 宁波晚报
图集

  “球球,过来,吃东西喽……”

  1月11日,亚洲小爪水獭“球球”和“蛋蛋”到宁波野生动物园的第三天。听到饲养员的召唤,两小蹲在笼舍角落有些迟疑。面对新的环境,它们需要时间适应。

  最终还是抵挡不住新鲜鱼肉的诱惑,其中一只飞快地匍匐前行,一抬身叼过切成条状的新鲜河鲫鱼,紧接是一阵响亮的“吧唧吧唧”的咀嚼声。

  虽然相处时间不长,饲养员已经找到区分它们的窍门,“先过来的这只,毛色偏棕,我管它叫‘球球’,另外一只,毛色偏黑,就叫它‘蛋蛋’吧。”

  除了鱼,“球球”和“蛋蛋”还喜欢吃虾、蟹,对牛肉和鸡胸肉也是来者不拒,如果“饭”后还能来点水果,比如苹果,那是最好不过。

  见“球球”吃得欢,“蛋蛋”也按捺不住,一个“箭步”蹿到饲养员跟前,叼住一块鱼肉,一转身又蹲回角落,埋头苦吃。

  为了一口吃的,水獭也是很“努力”。记者 崔引 摄

  饲养员要同时照顾食欲旺盛的两小只吃货,难免“顾此失彼”。一个不留神,“蛋蛋”和“球球”就因为一块鱼肉起了“争执”,如婴童般的啼叫声在笼舍里此起彼伏。

  特别是“蛋蛋”,眼见一大块鱼肉落入“球球”口中,伸“手”一把夺过,就往自己嘴里塞。

  “凶得很!特别是蛋蛋,看到那副橡胶手套没,就是它给咬破的。”说话间,饲养员投喂鱼肉的速度慢了半拍,心急的“蛋蛋”对着她的橡胶雨靴又是一口。

  为了饱口福,直起身子前爪摆出作揖的样子……外人眼中的水獭俨然一副卖萌、可爱的模样。但在和它们朝夕相处的饲养员眼中,它们还有着另一副脸孔。

  凑近看,才发现这个长着“人畜无害”毛茸茸的小脸、会“作揖”的小家伙,拥有极为尖利的犬齿和巨大的臼齿。据说,它的咬合力非常强,甚至可以跟德国牧羊犬相提并论。

  在野生环境中,水獭可不是“小可爱”般的存在,而是被称为“河中之狼”,战斗力爆表。据说,它们合起伙来,甚至可以对抗体型是它们两倍以上的鳄鱼。

  “别看它们为了一口吃的会打打闹闹,睡觉时它们还是会抱成一团,好像很亲密的样子。”相处这几天,饲养员对两小只的“表里不一”也是有所了解。

  这也是水獭的生活习性:虽然性情暴躁,凶猛,却是一种高度社会化的动物,以家庭为单位群体活动,最多能达到20名成员,但通常一个群体的数量会维持在3-8只。

  露出期盼的眼神,“嗷嗷待哺”的水獭,从长相上看,还是呆萌可爱的。记者 崔引 摄

  既可爱又凶猛,拥有“两副面孔”的“球球”和“蛋蛋”预计要等到农历新年前才能和游客见面。“它们需要一段时间来适应新的场地和我们发出的指令。”饲养员说。

  届时,游客可以在新建的室外水池见到它们游泳和潜水的矫健身姿。要知道,它们是游泳界和潜水界的“高手”——

  在纵身入水后,它们会自动“关闭”鼻孔和耳朵,防止水流进入;

  它们通常利用后肢和尾巴打水推动前行,尤其是尾巴,粗长有力、肌肉发达,提供了强大的动力,让身体像波浪一样在水面起伏,而且速度很快,每分钟可以游50多米;

  它们有时会仰卧浮在水面随波逐流,或者摆出一种“潜望”的姿势:露出上身,来互相识别和发出警戒。

  很多人可能没想到的是,它们在水中还有个秘密武器——胡须(触须),十分敏感,能够感受到水的微小变化,以此来检测猎物。

  别看水獭长相可爱,实际上却是个性情暴躁的家伙。记者 崔引 摄

  除了“天使面孔”、曼妙泳姿,水獭值得一看,还因为它们的珍稀。

  目前,世界上被发现的水獭共有13种,分布区域横跨欧洲、非洲和亚洲。其中,在我国有分布的水獭包括欧亚水獭、亚洲小爪水獭和江獭。

  插一句,欧亚水獭也就是频频出现在民间传说中,让人谈之色变的“水鬼”,亚洲小爪水獭是它的同胞兄弟。

  由于水獭对食物、栖息地非常挑剔,属于淡水江河中的顶级捕食者,因此也被视做河流生态系统的参考物种及保护旗舰物种。

  只是随着自然气候、生态的变化,再加上水獭的皮毛短而密且柔软,具有防水性和保暖性好的特点而时常惨遭捕杀,导致世界上水獭的数量逐渐减少。

  目前世界上的13中水獭均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我国境内分布的水獭品种均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记者 石承承)

 

责任编辑:韩冰玉

浙江大寺基:雾凇如画醉游人 琼花绽放正当时
浙江大寺基:雾凇如画醉游人 琼花绽放正当时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