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浙江将制定促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条例
2022-01-15 10:53:13 来源: 浙江在线
图集

  14日上午,2022年浙江省两会新闻发布会在杭州举行。答记者问环节,浙江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副主任卢群星对浙江人大去年和今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介绍。

  2022年浙江省两会新闻发布会。

  2022年将制定保障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法规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副主任卢群星介绍,在立法工作方面,制定保障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法规是2022年省人大常委会立法的必答题。浙江在线记者从现场获悉,省人大常委会将发挥主导作用,强化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法治供给。按照地方法规体系化要求,明确“1+N”的思路,即制定1部促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条例和N部具体领域法规,进一步提高立法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将梳理示范区建设涉及需要调整适用的法律、行政法规清单,积极争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授权,为共同富裕体制机制创新释放更大的制度空间和法律空间。围绕率先形成高质量发展模式,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健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推进法治浙江平安浙江建设、全域美大花园建设、区域协同发展制定一系列相关法规。在立法过程中,坚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卢群星表示。

  去年的935件建议均已按期办理并答复代表

  谋未来,顾过往。去年以来,代表议案、建议的办理情况如何?卢群星表示,一年来,省人大常委会始终高度重视代表议案、建议工作,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

  议案方面,认真审议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22件议案,其中综合行政执法、快递业促进、中医药等3件法规已审议通过,有的已列为立法调研项目。此外,去年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代表们共提出935件建议,会后交由73家机关、组织或机构研究办理。其中,省政府系统主办857件,占91.7%;省人大机关主办3件,“两院”主办12件,其他机关主办63件。935件建议均已按期办理并答复代表。

  会上,卢群星还对去年人大在数字化改革方面情况做了特别介绍。在省人大应用场景方面,开发地方立法综合应用以及相关子场景,打造立法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构建“1+N”监督应用体系,其中,预算国资监督系统已全省推广使用,预算审查、决算审查、国有资产监督等场景先后在省人代会、省人大常委会会议期间运行,法治政府监督场景已经试运行,地方政府债务审查监督场景正抓紧建设,人大代表履职综合应用已成功入选全省数字化改革最佳应用。此外,各市县人大也立足实际,聚焦核心业务和重大任务,谋划建设了一批管用实用好用的典型应用场景。比如:杭州的“环境监督”、宁波的“代表通”、温州的“养老监督”等应用场景,都立足人大职能,找准改革切口,推进多跨协同,提升了工作质效。(记者 翁宇君 见习记者 陈雷)

 

责任编辑:韩冰玉

浙江大寺基:雾凇如画醉游人 琼花绽放正当时
浙江大寺基:雾凇如画醉游人 琼花绽放正当时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穿越时空的问候和回音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
新华全媒+|浙江企业战疫情 抓生产 保订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