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条杭州绿道“大比武”,围绕“品质”亮“实力”
2022-01-17 10:03:13 来源: 杭州日报
图集

  原标题:25条杭州绿道“大比武”,围绕“品质”亮“实力” 建得多 建得好 更要真正“为民所用”

超山绿道 应召平/摄

  比一比,秀颜值亮实力;赛一赛,找差距补短板。

  在日前举行的2021年民生绿道“品质提升大比武”活动上,全市25条精品绿道“同台竞妍”,纷纷亮出各自建设成果,同时也接受专家和大众检验,看看到底建得好不好,群众满不满意。

  “这次大比武是对全市高品质实施绿道建设、高质量落实民生实事的一次检阅。”市建委、市绿道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绿道建设被纳入2021年省、市民生实事,充分体现了绿道已成为一项老百姓关注、期盼的民心项目、德政工程。“目前,全市已累计建成绿道4200公里。绿道越建越多,更要越建越好。因此我们希望以比促学、以赛促优,推动全市绿道建设网络不断织密,亮点不断呈现,品质不断提升,让越来越多的精品绿道成为民生幸福之道。”

  那么“大比武”,比什么?怎么比?“为民所用”,成为专家评判的重要标准。

  现场,不少绿道不约而同亮出了“智慧跑道”这张“王牌”。如上城区千桃园廉孝文化绿道,沿线就设置了智慧跑道,依托人脸识别监控、前端刷脸LED屏,结合线上小程序、智能跑道算法云平台,可以计算出运动距离、配速等供游客查询。

  “总体不错,但智慧跑道还有没有更多的应用场景?”浙江农林大学风景园林与建筑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徐斌提出建议,绿道的数字赋能应落到实处,真正服务于民。他以萧山区湘湖三期南、北线绿道为例,“绿道上设置了智慧专属驿站、智能步道系统,游客运动后的积分可以兑换后在驿站免费使用淋浴,这就是应用场景的落地。”

  像这样围绕群众需求推动智慧场景落地的绿道还有不少。如西湖区铜鉴湖绿道的智慧跑道,利用智慧设施,推出定制明星式跟拍Vlog,满足时下人们喜欢“晒朋友圈”的需求。

  随着杭州亚运会脚步的不断临近,全民运动的热情日益高涨。自带“亚运光环”的运河亚运公园绿道,也将让更多人使用受益作为落脚点。

  “我们的绿道设计理念就是‘在这里爱上体育,让城市更年轻更健康’。”拱墅区代表介绍,不仅是绿道,园区内的滑板公园、全民健身苑等健身休闲场所都可以满足广大市民的运动需求。“以迎亚运为契机,未来市民还能享受到更多运动场馆的使用。”

  相较于其他绿道,位于临平区的望梅路健康绿道建设的位置有些特殊。“绿道建在南苑街道望梅路互通高架桥下方,全长2.7公里。”根据介绍,该绿道建设有2680平方米的运动场地,包含篮球、羽毛球、足球等运动项目,同时还配备了350平方米的健身场地,为周边居民提供运动便利。

  绿道建设在高架下,效果好不好?现场有专家提出疑问。

  “我们首先考虑安全问题,做到与机动车道完全分开,其次绿道还是容易有噪音和积灰问题,这个也需要我们做好维养工作。不过周边都是居民区,老百姓还是很高兴家门口能有一个运动场所的。”临平区代表解释,自绿道开放以来,各个球场的人气都不错,说明群众的认可度还是挺高的。

  在比与学中,各条绿道建设单位明晰了自身的长处与短板;在专家们的建议下,绿道未来的发展路径也更加明确。

  “十四五”期间,杭州定下了“新建绿道800公里、改造提升绿道1000公里”的目标。“我们将牢牢抓住‘亚运会、大都市、现代化’的历史机遇,推动绿道网络系统及相应的配套设施完善,让‘绿道+’的场景得到充分运用,城乡绿道各具特色,绿色生态、绿色出行、绿色健康成为常态。”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不断推出让老百姓满意的绿道精品,以高品质绿道建设推动杭州城乡风貌整治提升,让绿色成为杭州发展最动人的色彩。(见习记者 王昭奕 通讯员 杭建宣)

责任编辑:张灵

【显影中国】残疾手艺人蔡余仙:笋壳上刻出好生活
【显影中国】残疾手艺人蔡余仙:笋壳上刻出好生活
2022!向所有的emo说拜拜
2022!向所有的emo说拜拜
浙江大寺基:雾凇如画醉游人 琼花绽放正当时
浙江大寺基:雾凇如画醉游人 琼花绽放正当时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
我在现场·照片背后的故事 | 寻访封控区里的人间烟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