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里工程图纸在线”实现工程图纸全过程数字化管理
2022-01-25 10:11:48 来源: 浙江日报
图集

  原标题:“浙里工程图纸在线”实现工程图纸全过程数字化管理 图纸“云共享”,建房买房“有图有真相”

  自家房子的施工图纸在哪能查到?1月24日,随着“浙里办”上的“看图买房”小程序上线,这项民生需求得以实现。点点手机,输入楼盘名称或预售证号,房子的全套施工图纸便一览无余。

  “群众能方便地获得最真实、准确的资料,就不会被效果图、示意图误导,还可以实时掌握设计变更情况,监督开发商。”在当天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省建设厅法规处处长吴毅峰这样介绍“看图买房”小程序。此前,该小程序在长兴试点,上线两个月,每月查询量都破万。

  “看图买房”小程序是“浙里工程图纸在线”的应用场景之一。以群众最关心的商品房项目为抓手,省建设厅深化改革、延伸服务,日前,“浙里工程图纸在线”应用全省贯通。一项工程的图纸众多,且长期采取手工纸质管理,印图贵、带图烦、找图难、责任溯源难、共享共用难……针对这些情形,早在2017年,省建设厅就在全国率先开展施工图数字化联审改革,经验做法被国务院办公厅发文推广。

  2020年,国务院批复同意我省探索开展施工图分类管理和工程图纸全过程数字化管理改革,住建部将我省列为全国试点。如今,省建设厅又在全省贯通“浙里工程图纸在线”应用,在“浙政钉”“浙里办”上线图纸服务,又一次在全国率先全面实现工程图纸全过程数字化管理。

  “将工程建设全过程不同节点、不同版本的设计图纸纳入一个系统实施连续管理。”省建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一个全省统建应用将“一张图纸”管到底,实现了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和施工图审查机构对图纸的编辑、审查、变更、确认等在线业务协同。“浙里工程图纸在线”应用,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图纸使用和管理方式。

  对企业来说,该应用可以减少工程建设隐患和纠纷、加快项目竣工验收速度、节约企业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据测算,一套数字化图纸,代替了之前至少10套纸质图纸,仅晒图打印费用一项,每年就可为各参建单位节省约30亿元。同时,以图纸数字化管理为依托,可为85%以上的工程建设项目节省15天左右的时间。

  截至目前,全省已有2669万张数字化图纸“在线”,每日新增图纸数量达2万张。数字化图纸应用领域越来越广,部门带图审批、工地对图施工、应急调图救援、群众看图买房等应用场景,已从设想变为现实。(记者 方臻子 通讯员 方波 蒋菲)

责任编辑:张灵

浙江长兴:齐心圆 迎新年
浙江长兴:齐心圆 迎新年
红色摊位摆出幸福模样
红色摊位摆出幸福模样
浙江嘉兴:春运首日“微笑上线”
浙江嘉兴:春运首日“微笑上线”
杭州临安:情暖外来务工人员
杭州临安:情暖外来务工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