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嘉兴经开区全方位打造“最干净城市”
2022-01-27 10:26:01 来源: 嘉兴日报
图集

  城市品质提升工作持续深入、城市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对市容环境卫生和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近日,为打造“最干净城市”,引领城市管理品质提升,嘉兴经开区出台了“建设‘席地可坐’示范区工作方案”——到2022年1月底前打造“一区四路”精品区段,即建立1个高标准样板街区,并在四街道各建设一条示范道路;以点带面,在2022年9月底前“最干净城市”建设初见成效。

  盯“点”求精 定方案、提质量

  根据方案,嘉兴经开区计划在运河新区打造一个高标准样板街区,在城南街道龙腾路(中环西路—龙舟路)、嘉北街道中山西路(中环西路—昌盛中路)、塘汇街道塘汇路(中环北路—鸣羊路)、长水街道南湖大道(中环南路—槜李路)等建设4条示范道路。

  “我们将在示范区创建的基础上,聚焦市容秩序管控,全面开展专项行动,不断提升市容秩序精细化管理水平。”嘉兴经开区综合行政执法分局城管科副科长李耀强介绍,分局还将加强与建设交通、国资公司、交警大队(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单位间的协作,在环卫保洁、交通管理、市容秩序等方面建立联动管理模式。

  比如,在夜间进行机械化清扫保洁时,利用洒水车、洗扫一体车、高压冲洗车和吸扫车进行四车全方位组合作业,对道路路面进行全面、有效清理;白天则主要通过小型作业车辆与环卫工人配合,解决道路暴露垃圾、城市家具脏乱等问题,提升保洁质量,引领城市管理品质提升。

  针对商品交易产业园水产市场、蔬菜市场、水果市场等区域人流大、车流多,整体环境卫生面貌较差的现状,嘉兴经开区将通过增强保洁力量、划定包干范围、开展专项行动三个方面推动园区环境向“洁、序、美”蝶变跃升。

  抓“线”求实 更智慧、更高效

  记者从嘉兴经开区了解到,目前,全区机械化保洁车辆的卫星定位信号全部接入智慧化环卫监管平台,实现了机械化作业车辆的全程动态监控,同时,对车辆的实时运行情况和作业电子台账进行比照,实现了清扫、冲洗、洒水作业量完成情况的自动计算、自动监管。

  去年,嘉兴经开区投入了113辆机械化作业车辆开展全天候作业保洁,道路保洁车辆、河道保洁船作业完成率保持在98%、95%以上。

  此外,该区还加强各街道、各部门等数据共享,高品质打造网上网下“及时发现、统一指挥、快速响应、部门联动、有效处置”智慧城管平台,并运用移动装备、“请您来找茬”城市管理事(部)件处置系统等科技化手段,实现可视化、高效化、精准化、智能化监管。

  拓“面”求效 建机制、促长效

  近年来,嘉兴经开区高度重视城市道路保洁精细化管理工作,坚持城市管理“像绣花一样精细”的要求,全区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为了全面推行南湖大道道路保洁示范创建工作,该区运用保洁信息群加强协调联动,实现问题“迅速调度、及时处置、实时反馈、及时核查”的处理模式,确保日常监督结果运用到实处,全面提升保洁水平。

  同时,该区实行“全年无休日工作制”,以勤巡查、严标准、抓整改、全覆盖为准则,实现保洁监管和保洁作业时间无缝对接,并将保洁工作纳入区对各街道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每月采用日常巡查和定期检查相结合的形式组织力量对保洁情况进行检查,并通报检查结果和反馈问题,以考核促提升,实现长效管理。

  接下来,嘉兴经开区还将对标先进管理做法,进一步推进城市管理数字化改革,积极运用智慧化管理,探索第三方监管模式,着力打造“一区四路”精品区段,全面提升城市环境卫生,打造“最干净城市”,不断增强市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环境的认同感和获得感。(记者 徐梦倩 通讯员 王蝶)

  

责任编辑:韩冰玉

小候鸟与摄影师的寒冬之约
小候鸟与摄影师的寒冬之约
浙江长兴:齐心圆 迎新年
浙江长兴:齐心圆 迎新年
红色摊位摆出幸福模样
红色摊位摆出幸福模样
浙江嘉兴:春运首日“微笑上线”
浙江嘉兴:春运首日“微笑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