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淳安县烟草专卖局:“廉政套餐”促廉洁 清风正气“廉味”浓
2022-01-28 17:21:25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欢度新春佳节,监察科送给大家5张纪律卡,请点击查收。”近日,杭州市淳安县烟草专卖局干部员工的微信上收到了一封“助廉信”,点开链接,原来是一则节前廉政教育H5,5张纪律卡分别列举了春节期间出行、聚会、用餐、节礼、防疫中的注意事项,生动活泼,一目了然。今年以来,淳安县烟草专卖局全面加强干部员工廉洁从业教育,通过教育倡廉、警示思廉、监督促廉三款“廉政套餐”,多点发力,持续巩固涵养风清气正、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教育倡廉

  “反腐倡廉、稳定万年,打一党史事件。”“我知道!谜底是延安整风。”淳安烟草党建文化园里在开展“学党史、话廉政、猜灯谜”活动。活动现场,一盏盏红色的灯笼,就像一朵朵绽放的莲花每个灯谜的谜底都蕴含了廉政知识,趣味横生

  该局纪检部门负责人表示:“我们党纪行规、廉政文化与灯谜元素相融合,希望通过这种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让廉政教育从‘文件’走向‘文化’,点亮干部员工心中的保廉灯、防腐警示灯。

  今年以来,淳安烟草把党史学习教育和廉政教育相结合,创新学习形式,丰富纪律教育载体,让廉政教育有声有色、有趣味更有“廉味”。推出“读党史、诵廉洁”活动,党员群众用生动鲜活的语言将红色经典娓娓道来,让廉政故事“声”入人心。组织“绣香囊、传清风”活动,香囊为以活动化人,将廉语绣在香囊上,从一针一线中汲取清廉力量。

  警示思廉

  “每一位干部员工都要明明白白做人、坦坦荡荡做事,进一步增强红线意识,筑牢思想道德防线,让敬畏心照亮廉政行。”在专题纪律课上,该局主要负责人面向全体干部员工宣讲廉洁从业规定,通过深入剖析典型案例,以案示警,再次为全员敲响廉洁自律警钟。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近年来,领导干部每年以专题纪律课为载体,带头深入基层部门、基层党组织宣讲党纪行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层层压紧压实“一岗双责”。

  除了专题纪律课,该局坚持用典型案例警示身边人,组织全员观看《零容忍》等专题记录片、学习各级纪检通报文件,强化警示教育的震慑作用。同时,将警示教育和现代新媒体相结合,建立立体式、多层次、全覆盖的廉政教育模式,开启指尖教育和掌上教育新模式。在办公网页公告栏目上设立“红黑榜”,及时将党员干部“小措失规、小节失范、小事失准”的行为进行通报,红红脸、出出汗,使全员知行止、存敬畏、守纪律,把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每到元春、国庆等重要节点,纪检部门针对酒驾醉驾等“八小时外”的廉情风险点进行教育提醒,制作并推送通俗易懂的H5页面,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切实做到早提醒、早防范,严防“节日病”。

  监督促廉

  “如果您发现烟草从业人员存在不文明执法、服务不到位或态度较差的,可以拨打上面的投诉举报电话,把相关情况反馈给我们监察科。”今年6月,该局纪检监察人员走进集镇卷烟零售店,向零售户发放廉政监督卡。卡片上印制了常见的“微腐败”行为和举报电话。通过廉政监督卡,监察部门把监督触角延伸到零售店堂,打通了群众监督的“最后一公里”。

纪检监察人员在向零售户解读廉政监督卡内容

  同时,该局监察部门不断拓宽廉政信息收集反馈渠道,通过随机抽选的方式面向零售户开展从业人员廉政行为问卷调查,以服务态度、廉洁情况等问题为切入点,发放无记名纸质问卷245份,收集到相关工作建议21条,让干部员工真切感受到“监督”就在身边。

  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下阶段,淳安县烟草专卖局将积极探索数字化监督新途径,整合监督资源,提高监督一体化、精准化水平,让新风正气不断充盈,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久战。(严昊 汪钤)

责任编辑:张灵

小候鸟与摄影师的寒冬之约
小候鸟与摄影师的寒冬之约
浙江长兴:齐心圆 迎新年
浙江长兴:齐心圆 迎新年
红色摊位摆出幸福模样
红色摊位摆出幸福模样
浙江嘉兴:春运首日“微笑上线”
浙江嘉兴:春运首日“微笑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