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临海​发放首笔 排污权抵押贷款
2022-02-11 10:24:24 来源: 台州日报
图集

  “没想到排污权也能贷款,不需要实物抵押,利率也优惠,这可解决了我们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大问题!”近日,在成功获得浙江泰隆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台州市临海支行200万元排污权抵押贷款后,临海市创宇工艺有限公司负责人连连感叹。

  临海市创宇工艺有限公司位于白水洋上吴村,从事工艺美术品及礼仪用品生产。该企业以拥有的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四项主要污染指标排污权为抵押,与浙江泰隆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排污权抵押借款合同,并通过台州市生态环境局临海分局,在浙江省排污权交易系统中办理了排污权抵押贷款登记。日前,泰隆银行向该企业发放了200万元贷款。

  排污权是一种重要的环境资源,按照占有者付费原则,排污单位取得排污权需要向政府支付资源使用费,在规定期限内依法拥有占有权和使用权。排污权抵押贷款是指排污单位利用其拥有的排污权作为抵押,向商业银行申请取得贷款,是商业贷款方式的一种创新,有利于企业更加便利地取得贷款,满足日常经营活动的需要。

  “这是临海第一笔排污权抵押登记贷款。排污权抵押贷款的推行,使排污权不再只是企业的成本负担,而是变成一种可流动资产,为企业提供一条新的融资渠道。” 市生态环境局临海分局审批科科长赵明军表示。

  接下来,临海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将根据市场的需求,加强与银监会等部门对接,建立健全相关机制,积极稳妥地推进排污权抵押贷款扩面,让改革创新惠及更多企业,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韩冰玉

新春走基层丨开工“浙”一周 “忙”出幸福感
新春走基层丨开工“浙”一周 “忙”出幸福感
小候鸟与摄影师的寒冬之约
小候鸟与摄影师的寒冬之约
浙江长兴:齐心圆 迎新年
浙江长兴:齐心圆 迎新年
红色摊位摆出幸福模样
红色摊位摆出幸福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