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开工“首会”聚焦共同富裕
2022-02-14 10:24:36 来源: 农民日报
图集

  近日,虎年新春首个工作日,浙江省委召开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推进大会,总结盘点前一阶段总体进展情况,以及部署推进新一年度的重点任务。记者发现,作为实现共富的最大短板之一,农业农村领域的开局起步成效显著,在接下来的任务清单中同样元素十足。

  会上,作为发言代表之一的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王通林介绍,2021年,全省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707亿元、增幅达15%,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则达到35247元,继续位居全国各省区首位,城乡居民收入差从1.96缩小至1.94。接下来,浙江省农业农村系统将继续围绕强村富民,率先打造共同富裕改革标志性成果。

  据了解,在示范区的开局之年,面对这一全新事业,浙江立柱架梁、夯基垒台,初步构建了目标体系和工作体系,高质量发展态势良好,各项重点工作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机制及政策创新加快探索,形成了一批地方典型和共富理念。

  会上,浙江将今年定位于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机制创新年、改革探索年和成果展示年,目标打造十大标志性成果。具体包括: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为内涵的“扩中提低”,山区26县整体跨越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改革发展,以及高质量就业创业体系等。此外,浙江还将探索一批共富机制性制度性创新模式,谋划包括共富型大社保体系、强村富民集成改革、进城农民工共同富裕等在内的一批重大改革方案。

  盘点新一年度浙江部署的主要任务清单,记者发现,农业农村要素十足。如: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集成改革,健全“一县一策”推动山区共富机制,统筹推进未来社区、未来乡村建设,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以及全省域推进“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等。(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朱海洋)

责任编辑:张灵

新春走基层丨开工“浙”一周 “忙”出幸福感
新春走基层丨开工“浙”一周 “忙”出幸福感
小候鸟与摄影师的寒冬之约
小候鸟与摄影师的寒冬之约
浙江长兴:齐心圆 迎新年
浙江长兴:齐心圆 迎新年
红色摊位摆出幸福模样
红色摊位摆出幸福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