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双一流”学科最多的高校是这个学校 你猜对了吗?
2022-02-28 07:54:19 来源: 上观新闻
图集

  2月14日,教育部公布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包含全国147所高校,59个基础学科、180个工程类学科、92个哲学社会科学学科。

  首轮“双一流”建设自2016年开始实施,截至2022年2月各大高校以及各学科已经结束了5年的建设周期。那么,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名单有何特点?与第一轮有何区别?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名单对长三角高校格局有何影响?长三角高校有哪些新的学科优势?

  新增7所高校,15所高校被警示

  与第一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相比,本轮新增了7所高校,主要分布在长三角(2所)与珠三角地区(3所),包括上海科技大学的材料科学与工程与南京医科大学的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

  除了这7所高校外,有29所首批入选“双一流”的高校新增了1到3个“双一流”学科,共19个学科的建设高校数量在第二轮“双一流”中实现了增长。

  其中,增加建设高校数量较多的为教育学。除原有的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外,西南大学、厦门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4所大学入选新一轮教育学学科的“双一流”建设。此外,临床医学、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也新增了3所高校参与该学科“双一流”建设,应用经济学、交通运输工程、公共卫生与预防科学3个学科则分别新增了2所高校。

  浙江大学与复旦大学是新增学科最多的大学。浙江大学新增了3个“双一流”学科,包括临床医学、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土木工程三个学科;而复旦大学新增了5个“双一流”学科,分别为应用经济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外国语言文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

  从各大高校入选的学科数量上看,由于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第二轮学科为自定,数据尚未公布,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分别位于第二轮学科数量排名前四。此外长三角地区的东南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也在第二轮学科数量排名中位列前十。

  而从学科学校数量上来看,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和生物学连续两次成为“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数量最多的学科。

  与新一轮“双一流”名单一起公布的,还有一份公开警示(含撤销)的首轮建设学科名单,名单中有15所高校共16个学科被给予公开警示。

  15所高校中,华东地区被公开警示的高校数量最多,4所高校都为长三角地区的高校,警示(含撤销)学科分别为上海财经大学的统计学、海军军医大学的基础医学、宁波大学的力学和安徽大学的材料科学与工程。

  同时,也有12个在第一轮“双一流”名单上的学科在第二轮被撤销,分别为现代语言学、语言学、商业与管理、农学、机械及航空航天和制造工程、艺术与设计、统计学与运筹学、社会政策与管理、经济学与计量经济学、会计与金融、工程、电子电气工程。

  从这份名单的公布也可以看出,“双一流”的评选和建设与曾经的985、211工程有所区别。“双一流”建设每五年一个周期,针对所建设高校实行总量控制、开放竞争、动态调整。可见,“双一流”高校及学科并非“铁饭碗”。

  长三角“双一流”学科数量达到148个

  整体上来看,建设“双一流”学科高校主要坐落在拥有一线和新一线城市的省区,东多西少。北京拥有数量最多,为34所;江苏省排名第二,为16所;而上海位居第三,拥有15所。  

  长三角148个“双一流”学科分布在37所高校,其中江苏省有48个、上海64个、浙江23个、安徽13个。

  在长三角,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成为建设“双一流”学科数量最多的三个高校,学科数分别为21、20、18。南京大学、东南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同济大学四所大学也都拥有超过8个的“双一流”学科。

  长三角理工科优势明显

  在长三角148个“双一流”学科中,涵盖理、工、文、史、哲等基础学科,也有涉及交叉学科的新理科、新工科、新文科。

  从学科优势来看,理工科包揽学科数量排名前十。

  长三角地区最多的“双一流”建设学科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共有11所高校的该学科获得了“双一流”,超过全国该学科“双一流”建设高校的三分之一。

  风景园林、大气科学、安全科学与工程3门学科,每门全国仅有3所高校入选“双一流”建设,但都有2所高校在长三角地区。

  即使理工科目占据半壁江山,但文科(含管理)类表现也十分突出,其中复旦大学有7个学科入选文科类“双一流”名单,南京大学紧随其后也有5个学科入选。

  除此之外,许多特色专业全国内仅在长三角地区有“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东南大学的艺术学理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核科学与技术、复旦大学的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同济大学的城乡规划学,这4个学科全国都仅有一所高校入选“双一流”学科建设。建筑学、天文学的“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共2所,也都在长三角地区。

  “双一流”高校的建设对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人才培养,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有重要作用。未来,“双一流”高校人才“蓄水池”效应将逐渐凸显,这也将推动长三角的发展走向新的台阶。

责任编辑:刘志媛

新春走基层丨开工“浙”一周 “忙”出幸福感
新春走基层丨开工“浙”一周 “忙”出幸福感
藏不住了!整个朋友圈都知道杭州下雪了!
藏不住了!整个朋友圈都知道杭州下雪了!
小候鸟与摄影师的寒冬之约
小候鸟与摄影师的寒冬之约
浙江长兴:齐心圆 迎新年
浙江长兴:齐心圆 迎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