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新欧班列“台州号”组货首发 “台州智造”有了陆路出口大通道
2022-03-01 10:28:33 来源: 浙江日报
图集

  2月28日上午,金台铁路头门港火车站,随着一声悠长的汽笛声,义新欧班列“台州号”组货首发,启程驶向德国杜伊斯堡,为“台州智造”打通“一带一路”的西进通道。

  台州是民营经济大市,外贸产品货源丰富,欧洲和中亚是台州企业进出口主要市场。数据显示,2021年台州对欧洲及中亚五国进出口771.8亿元,占台州全市进出口总额的32.2%。

  在义新欧班列“台州号”首趟组货列车上,满载着22车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智能马桶等“台州智造”产品,涉及11家台州制造企业,目标市场为德国、法国、波兰、捷克和英国。

  “我们每年发往欧美的集装箱有5000多个,其中欧洲就占近六成。”西格迈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蒋瑞峰介绍说,公司的9000多件汽车减震器搭上了直达欧洲的首班车,仍远远不能满足企业的外运“胃口”。

  “以前,我们的出口运输方式基本是海运。”蒋瑞峰说,义新欧班列“台州号”不仅可以缓解当前海运“一箱难求”带来的成本压力,还能让原本35天至40天的运输时间缩短至23天至25天,带动资金的周转效率。

  记者了解到,义新欧班列“台州号”从头门港货运站组货出发,途经永康东、金华南,在义乌西集结奔赴德国杜伊斯堡,全程11267公里,预计23天后抵达。到达德国杜伊斯堡后,以点对点模式在当地清关,送达各个客户的仓库门店。“这个服务目前是多式联运中最高效的一种模式。”浙江欧信国际联运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萍说。

  义新欧“台州号”组货班列的开通,也打开了台州开放型经济进一步提升的新路子。“我们将实现‘台州货、台州组、台州出’,推动台州开放型经济发展。”台州市商务局局长杨正敏说。

  据了解,台州将推进班列常态化开行,力争年开行50列至100列,把义新欧班列“台州号”真正打造成为台州企业开拓“一带一路”市场的陆路大通道。(记者 许峰)

  

责任编辑:刘志媛

新春走基层丨开工“浙”一周 “忙”出幸福感
新春走基层丨开工“浙”一周 “忙”出幸福感
藏不住了!整个朋友圈都知道杭州下雪了!
藏不住了!整个朋友圈都知道杭州下雪了!
小候鸟与摄影师的寒冬之约
小候鸟与摄影师的寒冬之约
浙江长兴:齐心圆 迎新年
浙江长兴:齐心圆 迎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