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桐庐推进环境治理,发展生态经济 水清山润扮靓美丽乡村
2022-03-02 10:37:09 来源: 人民日报
图集

  竹林雪花飘落,山间溪水淙淙。浙江桐庐县钟山乡,杭州游客孙女士在民宿房间里,透过窗户欣赏着冬日雪景。“整个民宿都在青山绿水环抱间,没想到大山深处还有这样一处世外桃源。”她感叹道。

  如今“卖风景”的钟山乡,以前靠的是“卖石头”。钟山乡曾是远近闻名的“石材之乡”,山里有优质石矿资源,上世纪90年代初,石材企业兴起,高峰时达到145家。靠着“石头经济”,财政上去了,但环境变差了,污水横流,石材废料杂陈。

  近年来,桐庐县下大力气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2020年,钟山乡以水环境治理为突破口,全力推进石材行业整治,累计拆除石材企业53家,整治石粉堆场5处60余亩,复垦土地180余亩。

  “以前我们村有一些石材企业环保不过关。石材行业整治后,污水得到处理并实现中水回用,水更清了,空气质量也好多了。”中一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胡方华说。

  钟山乡一边大刀阔斧推动石材企业转型升级,一边持续深化“五水共治”。建设“污水零直排区”,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落实河长制……通过一系列举措,全乡集镇范围铺设污水管网32公里,在11个行政村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升改造,实现了从“白水灰山”向“绿水青山”的美丽嬗变。

  “原先我们要捂着鼻子经过的池塘,现在环境变清亮了,还有了音乐喷泉,成了小微水体治理样板、休闲散步的好去处。”陇西村村民叶涛说。

  既要“清出去”,也要“请进来”。在治理生态的同时,钟山乡推动农文旅融合,引进漂流、滑翔伞等旅游项目,旅游营业收入从2016年的1000万元,提升至去年的5400多万元。投资1.2亿元的“陇西生活”项目已开工建设,投产后预计年接待游客达100万人次,提供就业岗位500个以上。

  加强“五水共治”、建设美丽乡村……桐庐打出一系列组合拳,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提升。去年,全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54天,优良率达97%,境内114条主要河道全部达到Ⅲ类以上水质,Ⅰ类、Ⅱ类水质占比高达92%。在桐庐,很多村庄依靠好山好水,走上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致富路。

  富春江镇芦茨村位于富春江慢生活体验区,青山环绕,乡村旅游风生水起。“环境好了,游客多了,收入增加,村民们越来越认识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也更加踊跃地投入生态环境保护。”芦茨村党委书记方祖春说。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去年,全县乡村旅游共接待游客1531万人次,乡村旅游总收入达16.4亿元。持续改善的生态环境,给群众带来了满满的幸福感。(记者 窦皓)

  

责任编辑:刘志媛

新春走基层丨我们“浙”样迎元宵
新春走基层丨我们“浙”样迎元宵
新春走基层丨开工“浙”一周 “忙”出幸福感
新春走基层丨开工“浙”一周 “忙”出幸福感
藏不住了!整个朋友圈都知道杭州下雪了!
藏不住了!整个朋友圈都知道杭州下雪了!
小候鸟与摄影师的寒冬之约
小候鸟与摄影师的寒冬之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