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同胞富春江畔踏青 携手共绘现代富春山居图
2022-03-07 10:58:52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社杭州3月6日电(记者段菁菁)11年前,受台北故宫博物院之邀,台湾新媒体艺术家林俊廷曾用数位影像、互动界面等重构《富春山居图》,让两幅残卷“无缝合璧”。而当他真正来到富春山水畔,不禁感慨:“这里的山水与黄公望先生笔下的《富春山居图》一模一样,我置身如画美景中。”

  5日,“公望两岸·相约春天”——“浙”里共绘“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活动在杭州富阳举行。两岸青年、艺术家和企业家们赴龙门“走亲”、游阳陂湖踏青、于黄公望村联欢,共话两岸合作赋能文创产业、乡村振兴、共同富裕。

  在富春江畔的阳陂湖湿地,台湾同胞还与富阳的小学生们共绘杭州2022年亚运会主题风筝,写下祝福并“放飞”心愿。

  杭州市台商协会副会长窦永平和夫人在风筝上写下“两岸一家亲”。“这是我们常放在嘴边的话,也是最真诚的心愿。”窦永平说,在2010年“杭台邻里节”上,他们与富阳龙门镇的一户家庭结亲,“两年没见了,今天终于如愿。在心里一直有份记挂,跟富阳也一直有份情感在”。

  自2011年《富春山居图》在台北实现旷世合璧以来,富阳描绘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的笔触间,两岸情是重要一笔。依托“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两岸文化创意合作实验区”,富阳积极开展“公望富春”两岸文化周等特色活动,同时与台湾南投市幸福结对、推动台商台青来富阳投资创业……两岸的文化交流、经济合作在富春江畔结出丰硕成果。

  一生研究《富春山居图》的台湾书画家、文物专家傅申,与夫人、著名策展人陆蓉之于今年初定居富阳。“我一直致力于将国粹与国潮联系,其本质都是中国传统文化,是一脉相承的。”陆蓉之说,即将启动的富阳公望两岸文创产业基地正是两岸一家亲的体现。

  据悉,富阳公望两岸文创产业基地的“圆缘园”板块以台湾方为建设主体,通过改造区块内66户农户住宅,建设两岸研学交流中心、两岸设计交流中心、两岸茶文化博物馆等。目前,已有20多家台湾团队(个人)陆续入驻基地。

责任编辑:张灵

用上特效药,“海绵宝贝”重获“掌控”人生的希望
用上特效药,“海绵宝贝”重获“掌控”人生的希望
50万只中华绒螯蟹投放兰江
50万只中华绒螯蟹投放兰江
新春走基层丨我们“浙”样迎元宵
新春走基层丨我们“浙”样迎元宵
新春走基层丨开工“浙”一周 “忙”出幸福感
新春走基层丨开工“浙”一周 “忙”出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