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嵊州:“智能采茶工”入驻茶园
2022-03-22 17:25:58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日前,在嵊州市三界镇的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嵊州茶叶综合实验基地,科研团队正在调试第三代名优茶采摘机器人,借助人工智能助力龙井茶采摘。该机器人能够精准识别茶树新梢嫩芽,并精准3D定位进行采摘,通过构建“数字茶业”生产新模式,促进茶叶科技创新发展,有效提高茶叶生产效能。

  据了解,“智能采茶工”入驻茶园,是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浙江大学和浙江理工大学联合攻关“卡脖子”核心技术装备难题的缩影,通过学科交叉创新、数字和信息赋能,旨在“智能采摘”“智能耕作”和“茶园管控”等领域中探索突破。

  中茶所嵊州基地负责人章剑扬介绍,目前这一技术正在基地内341亩茶园中试推广,该基地有望成为国内首批智慧茶园,未来等技术完全成熟,将会在嵊州大面积推广。

  其实,无人机近地遥感、物候相机等多源数字化智能技术在茶园里得到广泛应用,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嵊州茶叶综合实验基地正在积极建设浙江省首个茶树新品种数字化鉴定基地,运用一系列现代化采集技术打造数字

  据了解,该基地是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建立的科学实验基地和成果转化示范平台,集茶叶资源保存、品种繁育、新品种示范、新技术推广等多功能于一体。

  日前,国网嵊州市供电公司三界供电所工作人员和基地工作人员一起踏勘线路,准备架设电缆线,将基地的太阳能改为直供电,为打造数字化茶园提供可靠的电力保障。目前,基地已经完成了气象和土壤智能化采集系统的安装,整个项目将于2023年年底全部建成。

  中茶所副研究员阮丽博士表示,该茶叶基地第一要实现茶树生长的智能监测,第二实现土壤状况以及气象水文状况智能化监测,此外还可以做一个病虫害精准防控预警,将该基地打造成集茶树、土壤、气象一体化的智能监测基地。

责任编辑:张灵

浙江义乌:白鹭起舞 春暖花开
浙江义乌:白鹭起舞 春暖花开
用上特效药,“海绵宝贝”重获“掌控”人生的希望
用上特效药,“海绵宝贝”重获“掌控”人生的希望
50万只中华绒螯蟹投放兰江
50万只中华绒螯蟹投放兰江
新春走基层丨我们“浙”样迎元宵
新春走基层丨我们“浙”样迎元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