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梦想 同精彩 杭州亚残运会倒计时200天主题活动举行
2022-03-24 07:55:38 来源: 浙江日报
图集

  23日晚,以“共梦想 同精彩”为主题的杭州2022年第4届亚残运会倒计时200天主题活动在临平区塘栖古镇举行。大运河畔、广济桥边,人们以这场促进残健融合、全城互动、全省联动的主题活动,迎来杭州亚残运会筹办过程中又一个里程碑。

  接棒北京冬残奥会,迎接杭州亚残运会。现场,从北京冬残奥会开闭幕式演出归来的浙江籍听障舞者、省残疾人艺术团演员林婧娴,带领青少年儿童从桥上、人群中汇聚舞台,共同唱响《最好的未来》,拉开了本次活动的序幕。残疾人演出团体用欢快优美、充满朝气和力量的表演,展示了残疾人昂扬奋进的精神风貌,传递出自强不息的中国力量。林婧娴告诉记者:“很荣幸能参与此次活动,希望能通过手语来传达我们对杭州亚残运会的祝福。”

  为打造优质的无障碍环境,为残疾人观众提供更细致、体贴的服务保障,由阿里达摩院推出的亚残运会智能手语平台也于当日正式上线。该智能手语平台通过3D虚拟人技术、计算机视觉、机器翻译、语音技术,打造了一款智能AI手语翻译官“小莫”。据悉,“小莫”具备手语识别和手语播报的双重功能,既可以将自然语言翻译成手语,也可以识别听障人的手语并翻译成自然语言。在亚残运会期间,“小莫”将成为亚残运会的手语转播员,架起健全人和听障人之间无障碍沟通的桥梁。接下来,智能手语平台将在“亚残智能一站通”上线,届时,听障观众可以通过“小莫”更好地获取自然语言信息,享受无障碍的赛事服务。

  活动现场,中国盲人门球训练基地(塘栖)比赛场馆宣告启用。亚残运会期间,该场馆将承担盲人门球赛事。记者了解到,场馆在设计无障碍设施之初,就充分考虑视障运动员的需求。从场馆门厅开始,通往每一个功能用房及比赛场地的路面上都设置了盲道,门上还安装了可自动感应的语音提示播报器。场馆还为视障运动员的导盲犬设置了休息区,以期提供更优质的无障碍参赛和观赛服务。

  为进一步体现亚残运会的带动作用,促进全省残疾人事业发展,营造浓厚的扶残助残氛围,“浙江省千场残疾人文体活动进社区”活动也正式启动。

  此次活动聚焦亚残运会等重大主题,结合残疾人文化助残“五个一”工程,将在浙江全域范围内组织开展文艺演出、书画、摄影、手工艺品制作展览、主题征文、名篇诵读、健身技能辅导、趣味运动、轮椅太极拳等群众基础深厚、符合残疾人特点的文体活动,更好满足基层残疾人需求,展现新时代残疾人自强不息、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

  “今夜,无人机于塘栖古镇的上空编队飞行,绚烂夺目。我们激情澎湃、豪情满怀,怀揣共同的期盼和祝愿,迎接2022杭州亚残运会的到来。”伴随着解说词,当晚的活动在无人机表演中迎来高潮。北京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杭州亚残运会口号“心相约,梦闪耀”、吉祥物“飞飞”等元素依次闪现在大运河上空,承载着奥林匹克精神的雪花从北京沿着京杭大运河纷飞南下,点亮杭州,寓意着北京冬残奥会和杭州亚残运会一脉相承、接棒更替。

  当杭州亚残运会倒计时装置在现场揭幕,这届“中国特色、浙江风采、杭州韵味、精彩纷呈”的体育文化盛会离我们更近了一步。

  杭州亚残运会将于2022年10月9日至10月15日举行,赛期7天,已确定22个竞赛大项,赛时将产生564枚金牌。“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相关单位的支持协调下,亚残运会筹办走过一个个关键节点,目前各项筹办工作正在加速冲刺中。”杭州亚残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亚残运会19个竞赛场馆已竣工,其中17个沿用亚运会场馆,2个为独立竞赛场馆。接下来,有关方面将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全面检验场馆测试,精益求精做好疫情防护和赛事筹备,进一步加快建设无障碍设施,加强社会宣传氛围,并逐步落地赛事保障,确保两个亚运同步筹办、同样精彩。(记者 沈听雨 林婧 李娇俨)

责任编辑:张灵

浙江义乌:白鹭起舞 春暖花开
浙江义乌:白鹭起舞 春暖花开
用上特效药,“海绵宝贝”重获“掌控”人生的希望
用上特效药,“海绵宝贝”重获“掌控”人生的希望
50万只中华绒螯蟹投放兰江
50万只中华绒螯蟹投放兰江
新春走基层丨我们“浙”样迎元宵
新春走基层丨我们“浙”样迎元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