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打响全省稳外贸“第一枪”
2022-03-24 07:55:38 来源: 宁波日报
图集

  原标题:宁波打响全省稳外贸“第一枪” 承保规模不低于340亿美元,小微统保平台费率再降10%以上

  “今年,全市出口信用短期险的承保规模要求不低于340亿美元,小微统保平台费率要在原基础上再降10%以上。”昨天上午,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快速“翻译”了我市最新送出的稳外贸“大礼包”。据悉,这也是今年全省出台的首个稳外贸新政。

  3月22日,市商务局联手中国信保宁波分公司出台《加大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做好跨周期调节稳外贸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提出进一步优化出口信用保险承保和理赔,强化产品联动,支持内外贸一体化发展,积极拓展产业链承保,尤其是加大对中小微外贸企业服务保障以及对跨境电商、海外仓等新业态的支持力度。

  张冲是宁波天清电器工贸有限企业负责人,作为一家小微外贸企业主,他最关心的是出口信保费率和额度。“今年,原材料价格持续走高,而海外客商经过了去年一轮轮追加订单,目前库存充足,下单欲望不高,同时随着东南亚疫情缓解,很多订单也在外流。几个因素夹击下,企业的日子其实并不好过。”张冲告诉记者,合理降低短期出口信用保险费率、优化承保理赔服务等措施,将有助于企业稳定信心,纾难解困。

  关注中小微企业,提升企业抗风险与融资能力,切实降低中小微企业投保成本,更好地满足他们的融资和风险保障需求,也是金融机构的重点努力方向。中国信保宁波分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宁波的小微企业政府统保平台费率为例,此前,该费率为万分之三点五,这次按照新政要求再降10%以上,将降至万分之三点一,创下历史新低。

  瞄准新业态,促进传统外贸模式转型升级。当前,传统抵押和承保模式很难适应外贸新业态的需求,《措施》要求须不断进行产品创新和服务模式创新,为企业提供个性化信保服务方案。更好服务海外仓、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

  与此同时,在疫情背景下,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也是稳外贸的“题中之意”。《措施》要求围绕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梳理本地重点外贸外资企业及项目信息,积极拓展产业链承保,支持产业链上下游畅通运转。

  “按照以往惯例,这类政策一般要到6月底或者7月初兑现。”政策起草人告诉记者,此次大幅提前,打响全省稳外贸“第一枪”,一方面是为了响应中央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跨周期调节进一步稳外贸的要求,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帮助广大外贸企业稳订单稳生产,尽早克服疫情影响。

  据了解,今年前两个月,中国信保宁波分公司累计为5687家甬企提供风险保障支持,同比增长8.8%。其中出口贸易险承保支持出口额达85.9亿美元,同比增长17.9%,在我市同期外贸出口额占比超四成。(记者单玉紫枫)

责任编辑:张灵

浙江义乌:白鹭起舞 春暖花开
浙江义乌:白鹭起舞 春暖花开
用上特效药,“海绵宝贝”重获“掌控”人生的希望
用上特效药,“海绵宝贝”重获“掌控”人生的希望
50万只中华绒螯蟹投放兰江
50万只中华绒螯蟹投放兰江
新春走基层丨我们“浙”样迎元宵
新春走基层丨我们“浙”样迎元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