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起守护,有爱同在
2022-03-25 14:07:08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在战疫工作人员中,除了医护人员外,活跃着其他的一些“守护者”——社区干部、公安干警、电力人、志愿者……他们用自己的责任和努力一起筑起疫情防控温暖防线。他们扛起肩上的责任,用行动诠释初心和使命。

  群众安全,“疫”不容辞

  “请大家提前打开健康码!”“排队注意一米间隔!”……这是衢州市文旅党员先锋队每天进行核酸检测工作时都要不断重复的话。因衢江区樟潭街道霞飞社区居民众多,他们要一边做好现场队伍秩序维护、为群众答疑解惑、安抚群众紧张情绪,一边还要协助医护人员做好核酸检测等各项工作。

衢州市文旅党员先锋队协助医护人员做好核酸检测工作。

  日前,衢州市疫情情况日益严峻,疫情防控到了最关键的时期。“不出门,少接触”是当下关键有效的防控举措,居家隔离居民的“吃用购”等平时不起眼的小问题逐渐变得突出。为了帮助解决各类民生需求,队员们挨家挨户上门了解大家的生活所需并列出清单,分配人力化身“导购员”、“跑腿员”,想尽办法购买一切生活物资,提供物品、食品配送上门服务,保障居家隔离人员日常生活不受影响。通荷社区一位75岁的老人5年前做过一次心血管手术,每个月都需要前往医院配药。由于社区防控、公共交通管制无法自由外出,加上自家子女隔离在外地无法陪同。队员姚清影、王芳得知这一情况后,驾车护送老人家前往医院挂号、就医和取药。

  出行在凌晨、深夜,顶着烈日、暴雨,逆行路上文旅志愿服务队伍做到防疫工作有高度、有速度更有温度。

志愿者正在进行电话流调排查。

  “您好,这里是秦望街道办事处,我们需要确认一下您和您的同居人员最近是否离开过富阳,是否到过上海等中高风险地区……”杭州富阳秦望社区内灯火通明,来自南京银行杭州富阳支行志愿者不停地电话排查、信息录入、综合汇总……连日来,同样的工作内容他们已数不清重复了遍,持续工作让他们喉咙沙哑,可他们仍在坚持。为确保大数据核查工作严格落实到位,志愿者们争分夺秒地利用休息时间,以“先培训、后上岗”的方式到社区紧急上岗

  “每多打一个电话,就有可能减少一个风险点是大家共同的心声。

  排除隐患,“疫”丝不苟

  疫情突如其来,时逢天气多变、车辆难觅、人手紧缺……一场爱心接力在嘉兴市大桥镇就此展开。由村干部、值班干部、交警、民警、企业等组成志愿者队迅速集结,在检查站、各村(社区)、企业等重要场所设立“卡口”,他们不分昼夜24小时坚守岗位。严格按照防疫工作要求,协助相关部门做好查验行程码、健康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工作,对来往车辆人员进行耐心细致的管控政策解答,引导来嘉返嘉人员及时向所在村(社区)报备,增挂横幅、张贴海报等方式进行防疫宣传……严把“排查关”,做好“外防输入、内防输出”的第一道防线。

志愿者在嘉兴市大桥镇查验行程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工作。

  冷链、非冷链食品物品、运输货物等是阻击新冠病毒疫情扩散的一块重要阵地,也是食品、货品安全执法的重中之重。大桥镇经济办、市场监管等部门从“环境—物品—人员”各环节入手,严格落实各企业环境防疫消杀、人员安全防护、物流物品消毒等防疫措施,对通关、运输、仓储、生产经营等环节实行全过程管控、全链条追溯,坚决阻断病毒由物及人传播,牢牢守住食品安全底线。

  这群默默奉献的“保障兵们”,正在用他们的行动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守护“浙”座城。

  “数智”力量,“疫”线服务

  处于倒春寒天气中的嘉兴,气温比前几天骤降不少。室外体感近似寒冬,而在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内一群人选择了戴上口罩“逆行而上”,用另一种方式温暖城市,他们就是国网嘉兴供电公司调度值班员。

  “负荷实验工作结束,结果正确。”他们用一通通电话与一线变电站工作人员取得联系、严格审核每一张调度指令操作票。虽然,他们无法冲锋一线,但他们依然在背后默默支撑、配合前线电力人的工作,确保每项操作都准确无误,保障在突发事故后能快速恢复送电。自疫情发生起,国网嘉兴供电公司高度重视,启动调度人员全封闭应急值班方案,避免电网运行瘫痪的风险,全力确保疫情防控指挥机构、救治场所、防疫场所、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等重点场所及民生用电安全可靠供应。

国网嘉兴供电公司调度值班员检测供电系统。

  应对疫情“大考”,国网平湖市供电公司同时按下“智慧钮”。

  在忙碌的国网平湖市供电公司调控分中心大厅里,随着由大量开关分闸、保护动作、异常告警、电流变化等信息合并的电网运行事件在调控大厅大屏幕上有序闪动,一秒内就精准判定解析完毕,大幅度缩短了故障分析判定时间。“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内居民用户是否安心在家隔离?核酸检测是否已经实现全员覆盖?现在通过这个三色图,可以远程掌握这些信息,极大程度地提高工作效率。”洁芳社区工作人员芮跃华在平湖电网相关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利用“电力抗疫三色图”成功实现社区抗疫信息“遥感知”。基于国网平湖市供电公司数字化疫情防控系统实现了动态管理,也让城市管理者对整体疫情防控有一个全盘统筹,有利于提升精准管控、精密智控的应用效能。

  同时,国网平湖市供电公司还启用最新研发的面向县域高弹性电网的虚拟电厂平台,无形中为全市提供了一个大型“充电宝”,为重要保电用户提供电力支撑,全力保障全市用电。

  抗疫路上的点点滴滴历历在目,一个个身影、一段段动人的事迹、一句句温馨的话语……这些平凡的人们在“疫”线不断地传递着抗疫的赞歌,而这些感人的故事还在不断地延续中。(汪菁璐)

责任编辑:张灵

浙江义乌:白鹭起舞 春暖花开
浙江义乌:白鹭起舞 春暖花开
用上特效药,“海绵宝贝”重获“掌控”人生的希望
用上特效药,“海绵宝贝”重获“掌控”人生的希望
50万只中华绒螯蟹投放兰江
50万只中华绒螯蟹投放兰江
新春走基层丨我们“浙”样迎元宵
新春走基层丨我们“浙”样迎元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