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数字赋能保障“双减”服务民生
2022-03-28 10:33:33 来源: 浙江日报
图集

  原标题:湖州数字赋能保障“双减”服务民生 点点手机,孩子放学“安心接”

  “双减”后,我省全面开启课后服务,家长临时需要提前或晚接孩子的情况时有发生。但课后服务的任课老师往往不是孩子所在班级的班主任,这也让家校对接成为新难题。

  新学期,湖州推出“湖州市义务段课后托管安心接服务管理平台”(下称“安心接”),探索以数字化改革为依托的家长安全接娃、学校服务管理解绑和校园周边治理的智慧方案,保障“双减”,服务民生。

  25日16时40分,记者在“安心接”试点学校、湖州市吴兴区爱山小学教育集团常溪小学的候接室里看到,10个结束课后服务等待家长来接的孩子,正坐着看书、写作业。在候接室的黑板处有一块醒目的数据大屏幕,刷脸进入候接室的孩子的头像、班级和打卡时间都显示在屏幕右侧,一目了然。

  “我妈到校门口会通知老师,我再去校门口就行。”404班男生马以昊坐在靠窗的位置上,正津津有味地看着课外书。他告诉记者,以往妈妈临时有事要晚到学校,自己只能在校门口等。

  作为“安心接”市域应用平台的首个试点学校,常溪小学校长钱国兵告诉记者,家长如果临时有事要晚一些来接孩子,只需要打开“安心接”应用,填写申请表就可以。应用后台会自动生成名单,推送给当日的任课老师及候接室值班老师,非常便捷。

  为避免孩子在校门口等待时出现安全隐患,家长距离学校不超过500米时,才可以在“安心接”应用上发信息告知自己即将到校。“值班老师往往并非学生的任课老师,为了确保每个孩子都安全离校,学生刷卡离开后,头像也会显示在数据大屏幕的左侧。这样就形成了‘家长申请—学校生成名单—家长到校提示—学生刷脸离开—家长接走孩子’的安全闭环。”该校研训处副主任张威虹是当日值班教师,她介绍,候接室值班教师均由学校中层以上校务人员担任。如此一来,任课老师结束课后服务工作后,便可准时离校。这也是学校为教师减负的一招。

  17时13分,马以昊的妈妈即将到校的消息发到了“安心接”后台。在张威虹提醒下,马以昊收拾好书包、刷脸打卡,欢快地走向校门口。已经等在校门口的马妈妈笑着说,学校设计得很贴心,有时需要让不太会用智能手机的老人接送孩子时,老人也可以通过校门口的对讲机和可视电话与值班老师及时沟通。

  “除了目前已开始试点的常溪小学、湖师附小余家漾校区外,我们还准备将‘安心接’平台在全市所有小学、初中推广使用。”湖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湖州市教育局还计划依托“安心接”平台,引入更多部门加入多方联动治理机制。(记者 纪驭亚 通讯员 屠红良)

责任编辑:韩冰玉

浙江义乌:白鹭起舞 春暖花开
浙江义乌:白鹭起舞 春暖花开
用上特效药,“海绵宝贝”重获“掌控”人生的希望
用上特效药,“海绵宝贝”重获“掌控”人生的希望
50万只中华绒螯蟹投放兰江
50万只中华绒螯蟹投放兰江
新春走基层丨我们“浙”样迎元宵
新春走基层丨我们“浙”样迎元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