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加快推进公共机构绿色低碳转型
2022-03-28 10:33:33 来源: 浙江日报
图集

  原标题:我省加快推进公共机构绿色低碳转型 “十四五”期间将新增100家省级以上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

  近日公布的2021年度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名单中,公共机构领域有5家单位上榜,我省的绍兴市行政中心中心机房、湖州市公安局业务技术大楼中心机房榜上有名。

  近年来,我省不断深化用能改革,严格目标考核,细化管理举措,公共机构节能各项工作持续走在全国前列。2020年全省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153.72千克标准煤,单位建筑面积能耗5.96千克标准煤,全省公共机构人均用电730.80千瓦时,是人均生活用电的68.62%,能效水平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我省坚持系统谋划,加强顶层设计,加快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围绕全生命周期的用能管理,去年《浙江省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十四五”规划》与《深入开展公共机构“十四五”绿色低碳引领行动促进碳达峰实施方案》相继出台,开展五大重点工程,明确能源和水资源消费总量与强度双控指标,分解下达至各设区市。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升级公共机构绿色数据中心省级地方标准,使之上升为长三角区域统一标准;全省143家数据中心完成绿色数据中心服务认证。

  在丽水市公安局,新的数据中心机房采用机架冷通道封闭、自然风冷却、多机联动运行等方法,大大提高了制冷效率。“中心去年总耗电619万千瓦时,比上年节电271万千瓦时,有效降低了碳排放和运营成本。”丽水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衢州,当地积极建立公共机构碳账户体系,根据年度单位建筑面积电耗和单位建筑面积碳排量,对建筑进行“红、黄、浅绿、深绿”四色评价,分级贴标。

  目前,全省公共机构已累计建成节约型机关4960家、能效领跑者12家、国家级示范单位176家、省级示范单位417家。“十四五”期间,浙江将新增100家省级以上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

  我省还坚持市场导向,鼓励引入社会资本,推动公共机构既有建筑通过节能改造达到绿色建筑标准。全省通过合同能源管理方式改造节能项目184个,太阳能光伏、热水、热泵等节能改造项目58个,完成11家重点用能单位的能源管理体系认证,476个单位组织开展能源审计。

  坚持数字赋能,浙江积极推进全省公共机构节能在线监测“一张网”建设,加快推动省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统计信息系统与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系统数据对接,实现数据纵向直报,同时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推进智慧节能。

  “‘十四五’期间,全省公共机构将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以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为契机,为建设节约型社会作好示范引领。”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沈吟)

责任编辑:韩冰玉

浙江义乌:白鹭起舞 春暖花开
浙江义乌:白鹭起舞 春暖花开
用上特效药,“海绵宝贝”重获“掌控”人生的希望
用上特效药,“海绵宝贝”重获“掌控”人生的希望
50万只中华绒螯蟹投放兰江
50万只中华绒螯蟹投放兰江
新春走基层丨我们“浙”样迎元宵
新春走基层丨我们“浙”样迎元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