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全景相机走进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
2022-03-30 10:35:37 来源: 浙江日报
图集

  原标题:跟着全景相机走进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 超赞!“大莲花”

  编者按:场馆建设是亚运筹办工作的基础,是举办一届成功、精彩亚运盛会的前提。本报今起推出《全景探馆》栏目,运用720°VR视频带你“抵达”杭州亚运比赛场馆,开展全景式探营。首篇探访“大莲花”——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

  跟着全景相机走进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

  超赞!“大莲花”

  本报记者 沈听雨

  春日里,位于钱塘江畔的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格外迷人。这里是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开闭幕式及亚运会田径项目赛事承办场馆。

  场馆的设计理念源于钱塘江水的波动和杭州丝绸的飘逸,将原本生硬的钢筋骨架转化为呼应场地曲线的柔美形态。因其外形由28片大“莲花瓣”及27片小“莲花瓣”组成,酷似一朵盛开的莲花,因此也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大莲花”。

  步入场馆,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错落有致的五色座椅。观众席上,红色、紫色、灰色、浅蓝、深蓝5种颜色穿插渐变,犹如一条彩虹环绕在赛场周围。每张椅背上还有向前奔跑的运动员图案,让人感受到运动健儿拼搏奋斗的精神。得益于特殊的“莲花碗”造型,赛时能让观众拥有最佳观赛体验。

  从观众席往下看,是一个标准400米的综合田径场。两边的弧顶区,一边为跳高、标枪、铅球等项目场地,另一边则为链球、撑竿跳等项目场地。

  对于承办田径赛事项目的场馆而言,跑道的质量尤为重要。“去年夏天,这里举行了一场全国性的田径赛事,当时‘大莲花’跑道就得到来自全国各地运动员的赞赏。”该场馆运行团队常务副指挥长陆春江告诉记者,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的田径场,已先后获得世界田联一级场地、中国田协一类场地双认证。而这条红色的塑胶跑道也与普通的跑道有所不同,是一条“10直9弯”的跑道。

  标准田径赛场的跑道,由两边平行的直道和两个半径相等的弯道组成,一般为8条跑道,但100米比赛的直道要求最好有10条跑道,有利于比赛时运动员的发挥,这就意味着100米比赛的直道要比弯道还要再宽一至两道。而为了让“大莲花”的跑道可以更好地匹配杭州亚运会的田径赛事,这才做了改造。

  “目前,‘大莲花’已陆续举办了一些活动,平时会有许多市民游客来场馆周边打卡。”陆春江表示,杭州亚运会后,这里在承办国际大型赛事的同时,负一层将建设“一馆两中心”,分别是亚运博物馆、杭州市群众文化活动中心和杭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集健身、休闲、娱乐和旅游为一体,留下看得见、摸得着的亚运遗产,并实现体育和文化功能的创造性融合。

  运营者说

  陆春江(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场馆运行团队常务副指挥长):

  从设计理念、施工技术到建筑材料,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的一切指标都向“百年工程”看齐。场馆钢结构总用钢量仅为2.8万吨,比北京“鸟巢”4.2万吨用钢量还少了1.4万吨。建设过程中,还攻克了深基坑安全施工、上部看台构件精准定位、支模及悬挑构件加工与安装等多项工程技术难题。

  2021年2月,“大莲花”项目获得中国建筑工程领域最高奖项“鲁班奖”。此外,项目还获得过中国钢结构金奖、国家工程建设QC成果奖等多项荣誉。不仅如此,由浙江大学罗尧治教授团队领衔研发的现代空间结构体系创新、关键技术与工程应用技术也在背后支撑着“大莲花”的结构设计。2021年11月,这项技术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并被专家组评定为世界首创。

  

责任编辑:韩冰玉

浙江义乌:白鹭起舞 春暖花开
浙江义乌:白鹭起舞 春暖花开
用上特效药,“海绵宝贝”重获“掌控”人生的希望
用上特效药,“海绵宝贝”重获“掌控”人生的希望
50万只中华绒螯蟹投放兰江
50万只中华绒螯蟹投放兰江
新春走基层丨我们“浙”样迎元宵
新春走基层丨我们“浙”样迎元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