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谈丨“复兴少年宫”撬动乡村精神共富
2022-03-31 18:44:41 来源: 半月谈
图集

  半月谈记者 林光耀

  在浙江省桐庐县,“复兴少年宫”正在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走进青少年群体的新方式。遍地开花的“复兴少年宫”不但满足了未成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成为乡村青少年培养兴趣爱好、拓展能力素质、陶冶道德情操的乐园,也带动了素质教育扎根乡村,照亮了乡村精神共富之路。

  青少年在“复兴少年宫”学习畲族彩带编织。

  乡村里的“注意力争夺战”

  “同学们,马属都有哪些动物,马属动物无疫区又是什么呢?”“你们知道杭州亚运会马术比赛有几个项目,会产生几枚金牌吗?”2月21日,2022年杭州亚运会倒计时200天之际,一场别开生面的“桐心迎亚运”活动在桐庐县分水镇东溪小学拉开帷幕。

  在桐庐的“乡村复兴少年宫”里,每周都有类似的各种活动举办,丰富了乡村青少年的课余生活。

  分水镇党委委员王超琦把“复兴少年宫”笑称为乡村里的“注意力争夺战”。“我们发现,乡村青少年的课余时间里出现了电视多、手机多、游戏多的‘三多现象’,如果不用一些有趣又有意义的活动吸引孩子们,他们很容易被电视节目、短视频和手机游戏俘获。”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乡村学校少年宫,分水镇试点建设了30个乡村复兴少年宫活动点。“我们还把复兴少年宫作为月度固定主题党日的重要内容,仅组织志愿者到学校开展非遗教学、主题宣讲、带领参观等活动就有50余次。活动多了,孩子们短视频刷得少了,家长也更放心了。”王超琦说。

  素质教育大平台

  素质教育是中小学教育的重要环节,也是乡村义务教育中面临的一个难点。“我们的孩子虽然生活在贴近自然的乡村,但不少孩子依然‘四体不勤、五谷不分’。”分水镇东溪小学校长张慧明说。

  “双减”之后如何开展未成年人素质教育工作?这一度成为张慧明苦思冥想的问题。“2021年7月全县开始推广乡村‘复兴少年宫’,我们看到了机会。将‘复兴少年宫’与校园社团、晚托相结合,开设了茶艺、舞蹈、武术、竹编等18个社团,紧扣校本教程和亚运会理念,融入社会实践、拓展性课程。”张慧明说。

  如今,东溪小学的孩子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加入相应的社团,在课本以外开阔视野,丰富精神世界,也锻炼自身的综合实践能力。

  分水镇还将分水剪纸、大路根雕、竹笔制作等23项地方性非遗项目融入孩子们的课余生活,并多次组织孩子们去镇里的共富基地体验插秧、割稻、采摘的农事活动,春天看油菜、秋天看稻浪,培养学生勤劳致富的思想。

  让文明之光普照青少年

  “从2018年开始推进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在基层的现实操作中,更多服务的还是村里的老年人和妇女等群体。”桐庐县精神文明创建指导中心主任潘艺说,“乡村‘复兴少年宫’给了我们一个服务广大乡村青少年的机会,为新时代文明实践走进青少年人群提供了平台和工作抓手。”

  分水镇富源村曾是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战斗过的地方,也留下了一座牺牲红军战士的墓碑,是一处很好的红色教育基地。但由于工作缺乏统筹,以往的红色教育活动主要形式仅为组织学生扫墓,对于活动的参与者来说,代入感和获得感不强,活动也仅限于本乡镇。

  被列为乡村“复兴少年宫”活动点后,富源村策划了名为“忆长征”的红色教育体验点,再造了参观流程,重现了当年发生战斗的路线,加入了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教育形式,效果立竿见影。

  如今,桐庐已将全县195个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全部纳入“复兴少年宫”序列,开辟面向未成年人的专属活动空间、服务阵地。据统计,创办不到一年,桐庐“复兴少年宫”开展活动累计达1300余场,参与学生超35000人次,让城乡广大学生在不知不觉中提升了文明意识。

  (刊于《半月谈》2022年第5期)

 

责任编辑:韩冰玉

之江春景图丨宁波余姚:桃花盛开春意浓
之江春景图丨宁波余姚:桃花盛开春意浓
浙江义乌:白鹭起舞 春暖花开
浙江义乌:白鹭起舞 春暖花开
用上特效药,“海绵宝贝”重获“掌控”人生的希望
用上特效药,“海绵宝贝”重获“掌控”人生的希望
50万只中华绒螯蟹投放兰江
50万只中华绒螯蟹投放兰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