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4 / 13 07:44:40
来源:新华网

【显影中国】百年理发店传承人:我用手艺守护记忆

字体:

  在浙江杭州建德市寿昌镇的中山路上,有一家“老寿昌理发店”,开店至今,已传承至第八代,现在的“掌门人”名叫江荣成。江师傅年过五旬,几十年的时光打磨出了好手艺,他说自己的使命就是传承理发手艺,守护这一份寿昌记忆。

  从早上八点开始,老寿昌理发店的顾客就络绎不绝,店里穿梭着江师傅忙碌的身影。“我现在住得比较远,特意赶过来理发的。”——不少老顾客早已习惯了在这里理发,认准了江师傅的手艺。

  “我要酷酷的。”小朋友的父亲是老寿昌理发店的常客,经常带孩子来店里理发。将理发需求告诉江师傅后,江师傅为小朋友设计了一个别出心裁的发型,得到了小朋友的欢迎。

  除了理发,修面是老寿昌理发店的另一大特色。把热毛巾敷在顾客脸上,涂上泡沫,剃刀精准地贴着面过。江师傅说,修面也是一门老底子手艺,现在的新式理发店已经很少提供修面服务了。

  老寿昌理发店店内空间不大,进门就能够看到一把老式铸铁理发椅,江师傅称其为“镇店之宝”。尽管椅子表面已出现了不少铁锈,但仍然十分坚固稳定,一些年长的顾客会指定要求坐在这把椅子上理发。

  老寿昌理发店留存下来的理发工具,被江师傅完好地保存在店内的老工具展示柜中。这些工具承载着一代又一代理发师工作的回忆,也一年又一年地见证着理发店的故事。

  江师傅是老寿昌理发店的第八代传承人,他的祖父与父亲都曾是店里的员工。泛黄的工作证上照片已经有些模糊,清晰地记载着父辈在这里留下的痕迹。

  从学徒、理发师到“掌门人”,几十年如一日,江师傅在老寿昌理发店坚守着,也见证着寿昌古镇的变化。(文/马江 沈晨跃 图/沈晨跃 视频/沈晨跃 施馨羽)

【责任编辑:张灵】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42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