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04 / 13 15:57:32
来源:新华网

组图丨“新农具”在温州田野上大显身手

字体: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籽。春耕是全年粮食生产的“第一粒扣子”。眼下,浙江温州各地纷纷投入春耕备耕,田间地头呈现一派繁忙景象。无人机、智慧农机等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新农具”大显身手,让农业生产更加精准高效。

  水稻钵苗移栽。

  与传统的劳作场景不同,温州乐清智能农机已成为春耕农业生产的主力军。大疆植保无人机、履带自走式方草捆打捆机、自动履带式旋耕机、高速插秧机、带深施肥机……在高科技农业技术的加持下,农机上天入地,给乐清的传统农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无人驾驶插秧机插秧现场。

  在乐清市城东街道如升塘的农田里,农户正驾驶着耕田机在田中翻耕秧田,也耕耘着一年的希望。而在乐清市绿农水稻专业合作社里,社员正忙着早稻育苗。合作社负责人包碎云介绍,社里共有3万亩的水稻种植面积,从工厂化育秧,到机械化翻耕、施肥,到植保无人机的低空喷洒农药,再到自动化收割和烘干、存储等,已实现全程机械化作业。

  集中育秧流水线。

  据介绍,该合作社今年还增加了7台植保无人机4台高速插秧机带深施肥机2台收割机,越来越多的种植环节运用了智农机。由于智农机的大量运用,近些年还吸引了不少80后、90后“新农人”加入农业队伍,挑起智慧农业大梁。

  插秧机田间作业。

  近年来,乐清加速农业农村领域“机器换人”和数字化步伐,次获全国及省级粮食生产先进县市,创成国家级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生产示范县,创新实施“互联网+农机作业”,集中育秧工作走在浙江前列。

  植保无人机作业现场。

  温州瑞安市马屿镇是我国农村“三位一体”合作综合改革的发源地之一随着无人机械在农业生产中的广泛应用,这里的农业现代化插上了科技的翅膀,不仅提高了农业生产作业效率,还引领着未来智慧农业发展新方向。

  无人驾驶插秧机在田里现场作业。

  在马屿镇天井垟粮食功能生产区一台无人驾驶插秧机正在秧田里来回穿梭。与往常人工插秧机不同的是这台无人驾驶插秧机应用北斗卫星定位系统,工作人员只需在插秧机操控台上提前设置好秧田的出发点和转弯点,再把秧盘摆好,无人驾驶插秧机就可以做到自动规划插秧路径、自动避障、调头和转弯,沿着整齐的路线迅速插下秧苗。

  无人驾驶插秧机插秧现场。

  对于“机器”换人的好处,不少农户深有感触“以前好的田块,一天最多才插30来亩,今年这批新的插秧机,最多可以插到45亩至50亩。”瑞安市存忠农机合作社负责人吴董淑介绍,这批新型无人插秧机大大减轻了他们的劳动强度。今年,她引进了瑞安市首台无人驾驶旋耕机合作社由于有了这台新型无人驾驶水稻插秧机的助力,计划种植1200亩早稻,比去年增加近200亩。

  农用拖拉机在翻耕农田。

  在温州市龙湾区永兴街道田间地头,农户们正忙着除草、翻地、储备农资,农业机械正来回穿梭作业,处处呈现一派繁忙景象。同时,为了给老百姓提供技术保障,确保高产丰产,街道工作人员也跟着农户忙了起来,指导分组深入田间地头,紧抓春耕备耕工作落实,为新的一年农业生产夯实基础。

  监制:翁璟

  策划:马江

  统筹:胡炎桢

  采写:朱建波

  摄影:蔡宽元 陈浩 刘伟

  核校宋越

【责任编辑:宋越】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19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