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烟草专卖局:深拓数智领航 展现头雁风采
2022-04-13 19:40:12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Hi,你好!我是杭州烟草‘智能杭小青’,我能为大家回答日常办公中的常见问题,请大家多多关照哦!”在每一位杭州市局(公司)员工的钉钉上,都有着这样一条来自“智能杭小青”的问候。作为一款由杭州烟草数智工场成员开发的智能机器人,杭小青已经逐渐成为了每一位员工的日常工作好帮手。

  2021年,杭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团工委牵头组建了企业内部数字创新虚拟机构——数智工场,致力于打造“十四五”杭州烟草数据产品研发和数字化人才培养基地。以“智能杭小青”为代表,目前,数智工场已落地19项数据产品,6项流程引擎,有效助力杭州烟草数字化转型。

  一个平台 推动实现数字创新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杭州市局(公司)通过强平台运行之基、数据应用之基、生态运营之基,干部员工对数字化转型的认识日益加深,为持续扩大数字化转型先发优势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但对照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存在着数据应用能力不足、对数据驱动概念内涵理解不深等问题,亟需更加专业化的团队进行有针对性的引导。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数智工场应运而生。

  数智工场遵循“数字引领、人才协作、高效实践、服务中心”的工作思路,通过构建“场景+数据+课题+人才”多维度循环的运行模式,引导干部员工积极应用数字工具,持续推出“有价值、能应用、可推广”的数字产品,从而实现跨部门培养数字人才、产出数据产品的两方面目的。

  人才招募上,充分尊重干部员工的自主性,前期召开启动仪式,介绍建设理念和管理方法,预告各类培训活动,公布首届数据产品竞赛的议程安排;同时发布招募令,充分激发干部员工加入数智工场的积极性。目前,数智工场共招募数字人才146人,占全市系统总员工人数的12%。

  理念价值上,数智工场自成立以来就坚持数字引领的宗旨,“争做杭烟‘数字头雁’”的团队使命已经深入人心。团队的核心价值观不断激励着全体成员,逐步形成强大的团队凝聚力。

  组织架构上,横向打通各条线,纵向跨越各层级,组建起虚拟化管理运行团队。“我们采用扁平化管理模式,设置决策组、运营组、技术组和课题组,其中,决策组以激发数字创新氛围为首要任务,对数智工场组建和运行中遇到的重大事项和问题进行决策;运营组负责数智工场日常事务运营;技术组主要划分为前端技术、后端开发、融媒体技术支撑三个方向,分别实现技术维护;课题组常设课题总监和项目经理,每年根据地区需求组织开展对应的课题研究。”数智工场技术组代表朱晓文在介绍数智工场组织架构时说道。

  人才培养上,通过以训促学、以赛代练、用数大讨论等形式,挖掘和培养具有较强综合能力的数字化人才。目前,数智工场已围绕数字思维、项目管理、数据分析工具应用等理论技能开设了8场专题培训。此外,交叉式培养也是数字工场的特色所在,他们对各个小组的成员开展具有针对性、专业性的数据技能培训,真正让懂业务的人懂数据、懂数据的人懂业务,助力打造复合型数字人才队伍。

数智工场日常培训。

  “我们建立数智工场,就是想通过跨条线、跨单位、跨部门开展数据产品项目攻坚,为干部员工锻炼成长搭建了更为广阔的舞台,在全市系统营造‘人人用数懂数、全员创新创业、全面争先领先’的浓厚氛围。”杭州市局(公司)局长(经理)陈兴煜如是说。

  一个引擎 多面助力数字转型

  数智工场始终聚焦企业中心工作和重点难点问题,主动挖掘数据场景,将业务需求转为数据课题,利用数据团队和数字技术将产品落地推广,打造了一批具有杭烟辨识度的数据产品。

  “我们通过梳理地区提报的流程引擎需求清单、数据产品需求清单、平台迭代需求清单,形成年度数据产品课题,采用场景构建、数据模型搭建、流程再造、自主开发、产品应用等方式有效解决业务需求。”杭州市局(公司)信息中心赵斌说。

  2021年8月,数智工场启动第一届数据产品竞赛。本次竞赛以“萃取数据价值,彰显数智头雁”为主题,面向全市系统员工,采取自愿报名、自主认领、自由组合的形式组建课题组,最终共孵化落地19项数据产品和6项流程引擎。

  配送中心的螺丝钉工作小组基于物流设备管理工作中的难点问题,设计了联合工房核心工艺设备画像;

  萧山烟草的数智DNA团队针对品牌营销工作设计了基于终端数据的智能测评器,实现了品牌营销的事前指导和事后评价;

  余杭烟草的宇航智造数据团队利用AI人脸识别工具和自主研发的APP实现了社区终端商圈数据分析……

  其中,物流和专卖团队的数据产品在全省数据产品大赛中均取得一等奖,营销团队的数据产品也荣获全省创新项目三等奖。

数智工场第一届数据产品竞赛现场。

  “第一届数据产品竞赛的成功举办,成功孵化了一批优秀的数据产品,不仅充分展现了杭州烟草数字化人才的精神风采,也进一步激发了杭烟人改革突破、争先领先澎湃斗志,为杭州烟草的数字化转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杭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副局长王家侃说。

  征程万里风正劲,数智转型启新程。杭州市局(公司)数智工场将牢牢抓住场景应用这个核心关键,不断进行功能迭代升级,切实解决业务需求,落地实施出一批能用、好用、愿用的数据产品,真正打响杭州烟草数智工厂的金字招牌,在数字浙烟生态体系建设中充分展现杭烟人争先领先、实干实绩的精神品格。(蒋回雪)

责任编辑:宋越

杭州地铁7号线、9号线全线贯通
杭州地铁7号线、9号线全线贯通
国际爱鸟日丨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朱鹮多起来了
国际爱鸟日丨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朱鹮多起来了
之江春景图丨宁波余姚:桃花盛开春意浓
之江春景图丨宁波余姚:桃花盛开春意浓
浙江义乌:白鹭起舞 春暖花开
浙江义乌:白鹭起舞 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