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4 / 16 21:08:53
来源:新华网

亚运人物志丨杭州大伯集报献礼亚运

字体:

  刊发了1927年我国运动员参加远东运动会游泳比赛的《精武画报》、记载了第一届全运会开幕的《体育报》、记录了今年2月杭州亚运会倒计时200天的《杭州日报》……110多种报刊,时间跨越百年,向人们诉说着“百年中国体育史”。4月15日,一场“迎亚运百年体育运动报刊展”在杭州钱塘书画研究社展厅启幕。这些老报纸的收藏者,是69岁的退休老人张雪根。

  集报26载 让他与中国体育结下不解之缘

  “我的集报生涯始于1996年6月。”回忆起自己集报的初衷,张雪根依然印象深刻。有一天,亲戚孩子托他找报头,他整理出200多种企业报的同时,也将这些报纸一式两份收藏了起来,这些报纸便成了他人生中第一份藏品。

  从那以后,张雪根便对集报产生了浓厚兴趣,并一发而不可收拾。26年下来,张雪根已收藏清代报纸100余种、民国报纸600余种、新中国成立以来各种报纸10000余种、民国杂志200余种、文史类杂志创刊号2000余种、文史类书籍8000余种,时间横跨337年,塞满了家中24个书柜。

  “今天的新闻就是明天的历史,通过收集报纸,进而读史、明智,让我和中国体育结下了不解之缘。”张雪根说,近百年来中国体育的一个个历史片段,都被一张张小小的报纸定格了下来,成为中国体育蓬勃发展的最好见证。不时翻阅这些报纸,也让张雪根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体育通”。

  亚运会将至 他用老报纸展献礼亚运

  随着杭州亚运会的脚步日渐临近,杭州人民喜迎亚运的热情越来越高。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老杭州”,张雪根用自己的方式参与其中。

  今年2月底,正值杭州亚运会倒计时200天,在好友的提议下,张雪根在自己历年珍藏的1万种近2万份报纸中,把与我国开展各类体育运动会相关专题的报纸全部整理出来,开办了这次展览。“它们不仅仅是一张报纸一份杂志,更重要的是它们承载着一份历史、一份文化、一份记忆,希望大家可以从这些老报纸上,看到我国体育发展历程和国力的增强。”张雪根说。(胡俊威 柳景春)

【责任编辑:韩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66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