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5 / 21 12:15:54
来源:新华网

睿思一刻·浙江:书香杭城,让阅读焕发出知性的力量

字体:

  有一件事,可以在瞬间连结历史与当下,古今与中外,它就是读书。书本虽小,如同一个时空容器,“黄鸟于飞,集于灌木”的美丽意象、“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的宏大场景、“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的深沉思考……都可尽收其中。翻开书籍,就如同打开了一个辽阔的精神世界。

  杭州,这座充满着文艺气息的城市,书香也在不断浸润着城市的文脉。近期,一场关于读书的盛会在这里展开——2022“书香杭州”系列活动暨杭州市拱墅区第八届全民阅读节 “云上”启动,引发关注。“书香杭州”是杭州市民参与数量最广,跨度时间最长,而且影响最强的学习阅读活动之一。据新华睿思系统分析,近期关于2022“书香杭州”全民阅读系列活动相关的报道共有56条,其中4月24日是信息发布的高峰期。深化、实施、城市、阅读、图书馆则为活动相关信息中提及频率较高的热词。

  阅读一直是杭州城里的一道独特的风景。自古江南雨水多,杭州人有着 “晴耕雨读”的传统。周遭天青色,远处山影淡,人在书中游,在杭州的图书馆以及大大小小的书店、书吧,随处可以看到这么诗意的画面。这些画面如同日常的一片片拼图,嵌入烟火百姓家。

  杭州书店的形态是各异的:有的二十四小时灯火通明,有的主打“每周只推两本书”,有的店中有可爱猫咪待客……甚至在医院治疗养病的“点滴”时间,也有书屋作伴。一个人的诸般情绪,或许能在书中得到些许安放,并在他人书写的虚实之间对生命有所感悟。

  在不知不觉中,全民阅读活动在杭州已开展了16年之久。“书香杭州”从最初的每年100场的活动发展到现在每年400场次的活动,已有累计近千人次参与到读书节的活动中来,可谓声势浩大。自2014年起,“全民阅读”已经连续九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杭州也成为全球首批全国首个加入全球学习型城市网络的城市。

  在杭州,阅读不分老少,各个年龄段都能找到理想的阅读之处。对于青少年而言,杭州充分发挥了全国家庭亲子阅读基地的优势,并且不断探索文旅融合新路径,打造了一批诸如运河南朗诵社、读城记、运河书房等亲子阅读品牌。面向银发读者,晚情学习营大展身手,把有料、有趣、有温度的数字化课程送上门,助力老年人融入阅读生活。

  世界读书日每年只有一天,但在杭州每月都有读书日。从2021年8月开始,杭州图书馆每个月的23号都会推出“一键借阅”读书日活动,每到这一天读者只需要在“一键借阅”的一体化平台上去下单想看的书,很快就会有快递小哥免费送至家中。此举赢得不少网民点赞,有网友表示,当“一键借阅”为你按下阅读的任意键,也能深刻体会身处数字之城的幸福感。

  阅读有一股力量,让人感受到前方有一束光芒正在照亮成为更好的自己。或许,世界读书日是一次阅读的提醒,从这里,既能向外看见更开阔的世界,更能向内看见一颗与世界同样宽广的强大内心。让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全民阅读的行列中来,让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成为时尚,让满城书香成为风尚,提高市民素质,涵养城市文脉。

  

  策划:廖晓华

  监制:赵海旭

  作者:韩冰玉

  设计:尹巍翰

  《睿思一刻》(浙江)由新华网客户端、新华网大数据中心、新华网浙江频道联合出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韩冰玉】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13711128671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