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兴起“露营热”
2022-05-28 18:20:30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社杭州5月28日电(记者林光耀)支起帐篷、挂起三角旗、打开折叠桌椅,再点上氛围灯……近年来,露营在中国正从一项小众户外运动,发展成风靡全国的休闲活动,成为无数游客“家门口的诗与远方”。

  “3、2、1,茄子……”在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慈城古县城的“撒野露营”营地,“90后”杨金秋和两位朋友正对着手机镜头开心自拍。在社交平台上刷到这个位于古县城里的特色露营地后,3个从未体验过露营的小伙伴一拍即合、说走就走,驱车1个小时从邻区赶来。

  “露营最近太火了。身边朋友都在分享自己的露营经历,我们也被‘种草’了。”杨金秋说。

  营地主理人卢勇平介绍,在不下雨的周末,营地往往早就被预约一空。“作为一个小营地,平日我们每天的营业额能有两三千元,周末能有七八千元,还有效带动了景区的夜经济。”卢勇平说。

  疫情虽然阻碍了远途旅行,但居民的休闲需求一直都在。去年9月,卢勇平和团队成员开发了这个营地,在满足新消费需求的同时,也见证了行业的飞速发展。

  “去年底,宁波全市的露营营地只有9家,而到今年5月,已经超过了50家。客源也从传统的户外爱好者拓展到公司团建、家庭聚会、生日派对等新兴客群。”卢勇平说。

  短短两年间,露营受到中国游客的广泛青睐。

  社交媒体“小红书”数据显示,近三年“五一”假期期间,露营相关搜索量成倍增长;在线旅行平台“去哪儿”的数据显示,“五一”期间,露营类旅游产品预订涨幅超3倍,部分露营设备节前一周已告罄;根据携程旅行网的统计,2021年下半年以来,平台内露营产品数量增长近10倍。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学系副教授林珊珊分析,“露营热”的产生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受国内外疫情导致的中长距离出游不便影响,露天开放的近郊游和无接触服务成为更多游客的选择;另一方面,露营经济也是社会经济发展和消费者偏好变化的必然产物。

  “随着自驾游的普及,以及城乡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既能够舒缓身心,又能够亲近自然,还能满足城市人群社交需求的露营,成为越来越多游客的选择。露营经济也逐渐兴起。”林珊珊说。

  “露营热”的背后,一个巨大的市场也在蓬勃发展。

  位于宁波市北仑区的挪客户外用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户外和露营装备的企业。企业销售总监洪晨介绍,自从2020年2月开始,明显感觉整个行业进入了爆发期。

  “2010年企业创立以来,我们常年保持40%的年增长。2019年后进入高速发展阶段,营收增幅超过100%,2022年第一季度销售额同比增长更是达到了160%。”洪晨说,企业预计2022年销售额突破10亿元。

  去年开始,直播电商成了挪客拓展市场的一条新销路。洪晨介绍,企业经营的4个直播账号每天共能带来两三千个订单和50万元左右的营业额,促销活动期销量还能更高。

  据业内咨询机构预测,2022年中国露营核心市场规模将首次超过千亿元。

  作为从业人员,卢勇平敏锐地观察到露营行业“反客为主”的新变化。他说:“以前,露营地往往通过给民宿等业态做配套,来‘夹缝求生’,而现在,露营成了很多旅游活动的主体,并吸引了其他业态做配套。”

  随着露营经济的发展,新模式也层出不穷,“露营+景区”“露营+演艺”“露营+研学”“营地+亲子教育”等模式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艾媒咨询CEO兼首席分析师张毅认为,未来露营营地仍会朝着多样化、创新化道路发展,露营行业有望成为新的消费增长点。(完)

责任编辑:宋越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丨三垟湿地版“生物图鉴”,请收好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丨三垟湿地版“生物图鉴”,请收好
组图丨“浙”位青年“开着飞机”追星逐月
组图丨“浙”位青年“开着飞机”追星逐月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组图丨浙江龙湾:“萌娃”迎亚运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
亚运人物志丨爱亚运 爱集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