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06 / 03 09:00:48
来源:新华网

青春的“滋味”|我在仙居种杨梅

字体:

  新华网杭州6月3日电马江“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时代发展进步观念随之转变选择逐渐多元越来越多大学毕业生把目光投向农村,朱旭辉就是其中一

  在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乌岩山,朱旭辉“解锁”了新身份——80后梅农。

朱旭辉正在自家的杨梅大棚里疏果新华网发 齐成峰 摄

  仙居素有“中国杨梅第一县”之称有1000多年的杨梅栽培历史,世界上最大的古杨梅种质资源库仙居杨梅品牌价值高达20亿元。据记载,仙居大规模种植杨梅始于东晋时期,现存百年以上古杨梅树1.3万多棵,其中五百年以上的有108棵,千年以上的有28棵。

  2012年,朱旭辉大学毕业后曾在杭州工作,两年后辞职回乡,开始了杨梅种植,这并非是头脑”决定的朱旭辉说,自己出生在农村成长在农村家乡的杨梅是伴随自己长大的亲密伙伴,所以他对农业就有很大兴趣,大学选择了农林园艺技术专业。

浙江省仙居县乌岩山的杨梅林。新华网发 齐成峰 摄

  回乡后,朱旭辉便跟随常年种植杨梅的父亲学习杨梅的种植与管理。朱旭辉“透露”他还有个优势大学时期的老师能为他提供农产品技术及实践上的指导。

  老一辈梅农从事了大半辈子的杨梅种植及售卖,习惯以传统方式销售杨梅,杨梅季到来街边上集市里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汗水在阳光下闪耀顺着脸颊流淌内心焦灼也与之相伴

朱旭辉刚采摘的新鲜杨梅放进冷库储存新华网发 齐成峰 摄

  近年来,随着朱旭辉这样的新鲜血液注入,以及互联网电商平台的日渐普及,这样的情况得到改善。

  与传统方式不同,朱旭辉和朋友对杨梅种植全过程均进行精细化管理,同时更新了冷库设施,引进更先进的包装技术,依托互联网平台拓展多样化销路,从2012年开始的6万元销售额,到2016年销售额达到30万元,2021年提升160多万元。

  如今,朱旭辉已经和朋友共同创立了自己的杨梅品牌,并连同杨梅酒、杨梅干等做成了一个系列

当地村民在杨梅大棚里采摘今年的第一批东魁杨梅新华网发 齐成峰 摄

  受家乡哺育反哺于家乡每年杨梅季的十几天时间里,朱旭辉和朋友的杨梅基地每天需要雇佣40多名本村的采摘人员,每人短期收入近5000元,做满一个月的收入达7000以上此外朱旭辉和朋友的杨梅基地长年雇佣本地村民除草、剪枝、疏果当地村民说年轻人的杨梅基地增加了不少就业机会很好地提高了本地农民收入。

  对于未来,朱旭辉打算学习最新的杨梅种植和管理技术,进一步延长杨梅的生长和采摘周期,提升杨梅的产业价值,在仙居杨梅上做更多有意义的尝试。参与采写:齐成峰

  视频摄制:齐成峰 徐家耀

  鸣谢中共仙居县委宣传部 仙居县传媒中心

【责任编辑:张灵】
0100700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04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