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宁波市分行与慈溪市政府共建数字乡村及数字人民币应用示范区
2022-06-10 17:46:04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6月9日,中国农业银行宁波市分行携手慈溪市政府共同举办金融助共富 农情满慈溪数字乡村暨数字人民币应用示范区建设启动仪式,双方在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和宁波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的见证下,签订了《数字乡村暨数字人民币应用示范区建设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同推进数字乡村及数字人民币应用示范区建设 

  启动仪式开始前,慈溪市桥头镇五姓村步道上数字人民币商户体验区旁,余大爷农行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下载了“数字人民币”APP,并且升级绑定银行卡,又在现场商户处体验了扫码付和碰一碰支付功能。启动仪式现场,共有9名村镇代表被聘为“数字人民币乡村推广大使”,他们表示将会带着这份荣誉与责任,推进数字人民币在乡村中的场景应用。

  今年3月31日,宁波被正式纳入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农行宁波分行高度重视数字人民币的推广应用,根据宁波市政府和人行宁波市中心支行的统一部署,积极拓展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和数字人民币钱包,围绕数字人民币、数字经济、数字乡村不断丰富消费者支付体验,便捷支付方式,加快推进打造数字人民币“新生态”。截至目前,该行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超16万个,对公钱包超1.6万个,推进数字人民币商户超6000余个。已实现医疗、校园、消费等多场景的数字人民币应用,未来,该行还将不断探索数字人民币在涉农领域的应用。此次双方合作,农行宁波市分行将慈溪及其辖属乡镇提供数字乡村综合金融服务及数字人民币全方位服务,与慈溪共同推进宁波市共同富裕先行市建设。双方将共同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及数字人民币全生态应用场景建设,共同优化数字人民币使用环境。   

  作为服务三农的主力军、国家队,农业银行宁波市分行始终把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实现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作为主要任务来抓。为赋能数字乡村建设,近年来,农行宁波市分行实行整村推进“惠农e贷”农户信息建档的举措,为农户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截至5月末,该行县域贷款余额1028亿元,比年初净增61亿元,全市对建档农户投放“惠农e贷”30亿元。同时,该行以县域医院、学校、企业为重点,加大“智慧医疗”“智慧校园”“智慧食堂”等场景金融服务向县域农村延伸,截至5月末在宁波县域地区打造“智慧校园”143个,“智慧食堂”70个。打造了“五彩梁弄”“惠享桥头”等多个数字乡村平台和数字乡村商圈。

  据悉,2021年,慈溪市桥头镇政府上线“桥头分”数字乡村村民自治平台,为村民参与基层治理提供了线上渠道。为进一步助推桥头镇数字乡村发展,农行宁波慈溪分行主动与桥头镇政府开展多轮沟通,在实地调研、数据采集后,双方确定了“惠享桥头”数字乡村项目,通过在镇门户公众号中嵌入“智慧导览”“惠享桥头”及“金融服务”三个子板块,进一步丰富平台模块内容,将农行服务延伸至线上,推进普惠金融服务下沉一线。如今该项目已落地实行,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自“惠享桥头”数字乡村平台设立以来,农行宁波慈溪分行深度融入农村生产生活场景,通过平台收集的农户金融需求信息,主动上门开通“绿色服务通道”,让数据多跑路、让农户少跑腿,真正让农民致富、让农村变美。至5月末,共为桥头镇165户村名提供金融服务,发放贷款金额1.36亿元。今年5月,该行还同桥头镇残疾人联合会策划开展定向助农助销活动,帮助浙江省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桥头镇明美蔬菜农场销售西瓜,在“惠享桥头”板块发放消费券,在吸引流量的同时,为消费者们提供了切实的优惠。此次活动,该行协助农户销售西瓜超1.2万公斤,以实际行动助力农民增收。(王薇 薛笑彧 俞檬杉)

责任编辑:张灵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节气丨芒种 麦浪翻滚收割忙
节气丨芒种 麦浪翻滚收割忙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丨三垟湿地版“生物图鉴”,请收好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丨三垟湿地版“生物图鉴”,请收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