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产量环比增长约55.52% 浙江汽车产业加快恢复
2022-06-13 07:47:44 来源: 浙江日报
图集

  浙江汽车产业传来好消息。记者12日从浙江省经信厅获悉,一改4月当月产值、产销量纷纷下滑的颓势,5月浙江汽车产业明显好转,当月汽车产量达10.51万辆,环比增长约55.52%,同比增长13.02%。预计6月浙江汽车产业会进一步恢复,上半年整车产量将突破60万辆。

  产业链长、协同性强的汽车产业,是浙江最重要的产业之一。长三角地区汽车零部件短缺、物流运输受限,一度对浙江的汽车产业链造成巨大冲击。

  对此,浙江省迅速启动汽车产业链保障应急工作机制,全力打通物流堵点和推动复工复产。一方面建立两个名单:梳理形成“长三角区域重点产业白名单”企业601家,在工信部指导下,与上海、江苏等共同协调优先保障;排摸建立“浙江省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链供应链白名单”企业214家。

  另一方面用好两个平台:综合利用工信部“汽车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协调平台”和浙江省“产业链一键通运输保障平台”,收到413家整车及零部件企业运输保障和复工复产诉求千余件,安排专人对诉求事项逐一协调落实。

  在政府和企业共同努力下,自5月下旬开始,整车汽车生产情况有所好转。截至目前,省内吉利集团、大众汽车、广汽乘用车、长城汽车、零跑汽车等整车企业均已复产,产能处于加快恢复阶段。

  在零跑汽车金华工厂总装车间,一台台崭新的新能源汽车,从生产线上鱼贯而出。“目前,生产已逐步进入正常轨道,供应链保供也在加速恢复,生产线正24小时不停歇赶订单。”零跑科技副总裁张光银介绍。

  随着整车企业复产,上游汽车零部件企业愈发活跃起来。上下料、机加工、压装、磨合测试……在浙江鑫可传动科技有限公司的新能源一体化电驱动总成数字生产线基地,一套套新能源汽车的动力“心脏”——二合一电驱动系统批量下线,即将供给省内外多家知名车企。今年1月至5月,鑫可传动销售额已超2亿元,是去年全年的2倍多。

  浙江汽车产业复苏过程中,浙产新能源汽车表现尤其亮眼,成为浙产汽车逆势突进的先锋。5月,新能源汽车产量3.39万辆,同比增长182.19%,环比增长23.21%,成为提振浙江汽车产业的关键力量。浙江造车新势力中的零跑汽车、合众新能源,5月销售均创下历史新高。

  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尽管浙江汽车产业在加快复苏,但部分汽车产业链上的企业仍面临产业链供应链不畅的现实难题。为此,浙江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十链百场万企”产业链对接活动,首场便是汽车产业链。“希望通过为产业链上的企业搭建好对接平台,促进整零、芯机、产才、产技、产融、产销的多方深度对接,推动产业链加速畅通。”该负责人表示。(记者 夏丹 通讯员 徐招玺)

责任编辑:宋越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节气丨芒种 麦浪翻滚收割忙
节气丨芒种 麦浪翻滚收割忙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丨三垟湿地版“生物图鉴”,请收好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丨三垟湿地版“生物图鉴”,请收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