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文旅市集·宋韵杭州奇妙夜暨文旅消费季”亮相西湖边 让宋韵文化可观、可感、可体验、可消费
2022-06-16 11:20:34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正在热映的《梦华录》,展现了一幅北宋市井生活的长卷,让观众看到了宋朝的气韵和风姿。到了南宋,“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参差十万人家”,宋朝人的小确幸在临安发展出别样的风雅意趣,浓厚的宋韵文化至今仍滋养着杭州。

  为了贯彻落实省委“宋韵文化传世工程”,深入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精神,以及市委市政府“稳经济、促消费”的要求,“2022文旅市集·宋韵杭州奇妙夜暨文旅消费季”活动于6月15日-19日每天15:00-21:00在西湖景区(钱王祠-涌金公园-西湖博物馆总馆沿线)举行。

  “2022文旅市集·宋韵杭州奇妙夜”活动包括主会场、分会场、奇妙夜嘉年华及宋“潮”奇妙云市集四大板块内容,同步将举行“活力新消费 畅游新天堂”——杭州文旅消费季活动,持续至今年11月。

  作为市文广旅游局连续三年精心培育打造的城市和文旅IP品牌活动,本届奇妙夜以宋韵文化深度表达和创新诠释为核心,在展示内容、覆盖范围、持续时间、表现形式等方面全面升级,通过艺术化、数字化、时尚化、年轻化的表达手段,串联宋韵气象、文博新生、文旅创新、艺术乡建、慢微旅行等杭州文旅产业核心要素,邀请旅游城市、博物馆、宋韵机构及文旅企业共同参与,打造城市文旅夜间消费新平台,探索文旅带动共富新路径,呈现城市历史文化新魅力。

  奇妙夜主会场活动特意选在了杭州宋韵文化最浓厚、历史积淀最厚重的西湖边,设置了“宋·十二时辰、一眼跃千年、宋韵博物志、月下轻食纪、悦读宋学堂、非遗新生态、宋潮运动会、宋画里看杭州、宋风游园会”十大宋韵主题展示内容和“神州奇妙游、文旅潮玩集、野趣乌托邦、向往的乡野、奇妙欢乐SONG”五大杭州文旅展示内容,共有超过180个展商参展。

  深度诠释宋韵“四大形态”

  宋韵文化盛景与现代西湖相映成趣

  与前两届奇妙夜相比,首次集中对宋韵文化进行深度表达和创新诠释,助力将宋韵文化打造成为具有中国气派、浙江辨识度的文化标识。主会场活动重点展示造纸、宋刻、装帧、钱币等宋代科技形态,结合现代数字技术呈现宋画宋词、琴棋书画等文化艺术形态,重现宋屋建筑、青瓷建盏、非遗技艺等百工竞巧形态,以及营造花酒茶衣、风雅陈设等生活美学形态,让宋韵文化可观、可感、可体验、可消费。

  宋代印刷技术高度发达,杭州是宋朝四大刻书中心之一。在“宋·十二时辰”板块的“卯时”宋刻,浙江图书馆古籍部现场展现从造纸、活字、雕版到书籍装帧的全过程,还能在木活字印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法仔的指导下,亲自感受木活字印刷的魅力。

  “宋韵博物志”板块联合浙江省博物馆、中国丝绸博物馆、杭州博物馆、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南宋官窑馆区、西泠印社、龙泉青瓷博物馆、方志馆(党史馆)、宋玉博物馆、钟旭洲钱币艺术博物馆,以古琴、宋服、宋画、玉器、钱币、青瓷等,串联起一条“清和-淡雅-大观-物华”的参观路线,展现宋韵科技、文化艺术之繁盛。

  宋画是中国绘画艺术的一座高峰,是中国古代艺术史上的“高光时刻”。此次活动中,宋代文物、宋画宋词将邂逅高科技,南宋龙泉窑粉青釉凤首耳瓷瓶、南宋龙泉窑粉青釉瓷鬲式炉、宋鳜鱼形玉饰件等来自杭州博物馆的馆藏文物在3D裸眼技术的加持下震撼展示。观众还可以在江南烟雨的环境营造中,通过屏幕与40余首杭州相关的宋词进行互动,感受宋代词人笔下心旷神怡的临安。“宋画里看杭州”板块则从钱王祠主门头、长廊延伸至五王殿、阅礼堂走廊,宋代名画《西湖十景图》《耕织图》《四景山水图》等在电子画屏上交替出现,写实描绘西湖全景的《西湖繁胜全景图》也以别样的形式亮相,公众可以首次回望南宋时的西湖盛景。

  宋朝手工业非常发达,形成了“百工竞巧”的局面,不少留在江浙一带,成为如今闪耀在身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非遗新生态”板块结合钱王祠南侧甬道的五座石木混合结构牌坊,来自美院的艺术家们选取了5种杭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布置了5款大型装置艺术——朱炳仁铜雕,天竺筷、过江布扎染、剪纸伞以及南宋官窑玉壶春形状的灯彩,艺术化再现杭派非遗,打造了一条别出心裁的时空隧道。现场还原取自南宋画家刘松年林荫水榭意象的宋屋,采用宋代歇山四庇规制,并将传统古建筑复杂语言浓缩成更为简练的线条,使其更为俊朗清新。

  宋人“风雅处处是平常”的生活美学在“宋·十二时辰”板块集中呈现。跟着宋人过一天,白天体验焚香、点茶、挂画、插花宋人的“四般闲事”,夜晚坐在“典雅平正”的宋式家具前,看宋灯摇曳;喜欢美食可登船打卡“月下轻食纪”,欣赏一场宋宴,喜欢运动就加入“宋潮运动会”,喜欢看演出的,还可以去位于主舞台的“奇妙欢乐SONG”,连续5天上演《江清月近人》《最忆是杭州》《今夕共西溪》等古今交汇的视听盛宴。……用沉浸式体验让游客重回800年前的临安,感受宋代科技之盛,艺术之精,手工之巧,生活之美。

  首次汇聚浙江宋韵“朋友圈”

  打造宋韵文化体验消费新空间

  南宋时期,宋高宗将都城迁至临安,从此开启了一段“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参差十万人家”的繁盛时光,给周边城市及后世留下了宝贵丰盛的历史文化遗产。以多种形式提振文旅消费一直是杭州奇妙夜的核心目的之一,今年活动在主会场特设“浙里宋韵游、神州奇妙游、文旅潮玩集、野趣乌托邦、宋风游园会、向往的乡野”等板块,并首次推出沉浸式“宋‘潮’奇妙云市集”线上体验,积极拥抱文旅消费新热点。

  “浙里宋韵游”板块汇集了浙江省内的知名宋韵城市和企业,堪称“浙江宋韵朋友圈”。宁波、绍兴、瑞安、龙泉等城市,分别通过“寻宋明州,跟着王安石游宁波”沉浸式体验、绍兴宋韵非遗项目展演、瑞安木活字文化展示和龙泉青瓷元素主题展销等形式,讲述宋韵故事。杭州富阳区将以富春山居图为主线,打造现代版的富春山居体验之旅;建德将以“严州府”为主题,推出知府巡馆、宋韵茶艺和千年宋刻互动体验。

  浙江老字号国礼品牌叶国珍南宋官窑在市集打造了一个“花房”,由南宋官窑艺术馆花礼主理人施淼君老师现场教大家插花,用南宋官窑器皿呈现草木与器物的互动之美。朱炳仁·铜和宋酒酒业等带来了一系列宋韵文化城市礼,《千里江山图》《瑞鹤图》等宋韵文化代表作品被运用到文创产品里。

  “神州奇妙游”吸引了包括首都航空、海南航空、江西上饶市文旅局、新疆阿克苏市文旅局、飞猪等在内的平台和政府部门,是杭州市民在家门口的文旅消费狂欢集;“文旅潮玩集”板块不仅有符合年轻人审美的宋韵文创产品,还聚集了一群青年艺术家和他们的IP潮玩;“野趣乌托邦”板块在西湖边的空地上准备了户外桌椅、卡式炉、日落灯,来了一场peekaboo不止露营派对;“宋风游园会”板块带来了限定古风旅拍,省中旅“寻城记”特意为“宋韵杭州奇妙夜”策划了“天阙临安——杭州宋韵文化体验之旅和”“钱湖勾栏——杭州宋韵文化夜游之旅”2条精品旅游路线,供游客互动体验、欣赏美景、感受宋韵文化。

  在“向往的乡野”板块里,藏着各区、县(市)深厚的传统文化。走进临平展位,逛逛楠宋千峯越瓷、三家村藕粉、绿萼梅花茶等文创产品;跟着余杭的脚步,品味点茶、茶筅、抹茶、油纸伞等宋人生活和匠心非遗,接触各类良渚文创;桐庐将以“忆江南·走进富春山居图”为主题,带来严子陵钓台景区、桐君山和江南古村落景区相关旅游线路……

  在5月19日,作为“2022文旅市集•宋韵杭州奇妙夜”的一部分,宋“潮”奇妙云集市已经正式上线,通过寓教于乐的线上H5小游戏,由宋朝知识问答、宋服AI换脸、AR孔明灯祈福等互动环节构成。点击活动页面,即可进入一座微缩版的临安府,手指按住屏幕上下拖拉,可以看到酒肆茶楼、勾栏瓦舍,各色人等穿梭其中。在完成相关问答后,消费者将被带入“杭州宋韵朋友圈”,享受多种促销,购买文旅融合创新产品。这个朋友圈包含朱炳仁、毛戈平等50余个杭州知名品牌,近年来这些品牌尝试从宋韵文化,让宋韵和杭式生活的融合有了更扎实的落地。

  区县联动开启全城“奇妙夜”

  感受宋韵文化就在你我身边

  为了便于市民游客全方位体验宋韵文化,今年的“2022文旅市集·宋韵杭州奇妙夜”综合了多种宋韵杭式生活的体验项目和艺术类型,共开设13个宋韵主题分会场,遍布大杭州13个区、县(市),同时联合各地文旅企业推出“奇妙夜嘉年华”体验活动,让人们在杭州城市的里坊街巷和明丽山水之间体味宋人生活的点点滴滴,感受宋韵文化的意味悠长。

  5-8月,奇妙夜分会场举行博物馆展览、宋韵旅游路线体验、活力夜间市集等多场重磅活动。富阳博物馆“宋纸研学趣富阳”活动,深度结合富阳宋纸、古法印刷文化开展互动活动;位于临平的中国江南水乡文化博物馆展出北宋张择端的《金明池争标图》,并带领游客走进历史中的真江南;淳安博物馆“书香宋韵展”基于朱熹《观书有感》中提及的“半亩方塘”,挖掘展示以瀛山书院为代表的宋代书院文化;萧山乡村文化旅游节通过“线上直播+线下体验”的方式,带领游客走进岳飞曾经饮马的欢潭村等一批省级景区镇;临安分会场则开展“只此青山湖”森林生活季活动,集合光影剧场、电音露营、森林里的艺术展等新潮体验;余杭闲林埠文化街区推出龙舟端午活动,打造宋韵非遗古风市集,还有汉服表演;上城区朱炳仁•铜“宋韵铜雅”文化展呈现中国传统色的彩铜器皿,创新展示宋韵之美;其他分会场活动也将陆续开展。

  此外,“奇妙夜嘉年华”分设“开卷有益”“市井闲情”“山水宋情”“口齿留香”“华彩霓裳”“古韵遗风”“博古通今”“百戏钱塘”八大主题板块,联袂演绎出“宋韵杭式生活”妙趣横生的万千意态。其中,年轻人热衷的大型沉浸式宋韵剧本《临安府·花灯奕》专场剧本杀,体验传统非遗技艺的锔瓷、篆香、萧山过江布等宋韵系列活动,适合亲子互动的九阳奇妙厨房之旅、杭州野生动物园夜探动物城……首批活动免费体验名额已于6月12日通过橙柿互动App大放送,让更多人有机会了解宋代文化,品味宋式美学。

  活动还推出40余堂城市记忆工坊宋韵主题课程,包括“宋式香道体验、二十四节气草木染、西湖绸伞制作体验、宋式花艺插花体验”等。其中,“西溪人文荟”推出“宋画里的生活”,当一回宋画里的人物,或吃、或穿、或住、或行。

  重磅发布文旅消费季

  “四新”齐出提振文旅消费

  在6月15日的奇妙夜启动仪式上,“活力新消费 畅游新天堂”——杭州文旅消费季活动也正式揭幕。新一年活动以“政府搭台、市场主体、惠民惠企、促进消费”为基本原则,整合大杭州各区、县(市)优质文化和旅游资源,重磅推出系列新活动、新优惠、新产品、新线路,营造文化氛围、提振文旅消费。

  活动包括50余项杭式生活主题常态化活动,持续半年开设宋“潮”奇妙云市集,筹划推出包括“万人游三江两岸休闲活动”“首届杭州户外休闲生活节”“第六届杭州(国际)未来生活节”等30余项特色文旅消费创新活动;围绕世界文化遗产、茶文化、宋韵文化和迎亚运等主题推出近180项惠民活动;研发覆盖展览演艺、非遗研学、运动休闲、亲子露营等类型的50余项暑期文旅特色产品;引导旅行社推出寻城记、杭州说、匠造杭州、诗里杭州、山野顽家等5大经典50条“发现新天堂”特色线路。

  此外,由市文广旅游局联合各区县共同筹备的“发现新天堂·自在杭州游”杭州文旅消费券,预计于7月底首发,总值超过1000万元。给市民游客呈上丰盛的文化旅游大餐,为文旅行业搭建新的消费场景,营造城市活力兴旺氛围。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节气丨芒种 麦浪翻滚收割忙
节气丨芒种 麦浪翻滚收割忙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丨三垟湿地版“生物图鉴”,请收好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丨三垟湿地版“生物图鉴”,请收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