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毛衫”推动各民族共同致富
2022-06-17 07:46:50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社杭州6月16日电(记者俞菀、唐弢)“大家看,这款毛纱质地的旗袍上独特的花纹样式,灵感来源于少数民族刺绣,色彩艳而不俗,上身效果非常好。”“618”促销季来临,在全球毛衫生产批发供货基地“毛衫汇”平台上,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洪合镇企业“彩格子猫”的带货主播,正向观众展示自家货品。

  客商云集的毛衫市场、忙碌有序的制衣车间、热火朝天的运输现场……过去40年间,洪合镇毛衫产业蓬勃发展,先后吸引了近10万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新居民”,其中约有2.07万名少数民族同胞,来自土家族、壮族、苗族等38个少数民族。他们在这里交往交融、发家致富,也为这里带来源源不断的经济活力。

  2004年,17岁的壮族小伙张朝兵作别故乡时,做梦也没想到,自己有一天会成为“大老板”。“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到东边的城市打工,可以多赚点钱。”张朝兵在洪合的第一份工作是服装套口,每月能拿到600元,是在老家打工收入的2倍。

  尝到甜头的张朝兵,带着家人拼命干,很快就积攒下创业的“第一桶金”,随即开起毛衫加工小作坊。从夫妻店到100多人的公司,18年间,张朝兵逐渐成为洪合镇毛衫加工产业的领头人。如今,他带领员工通过直播带货的形式,不断拓展企业的销售渠道。

  “这些年来,在我的带动下,越来越多云南老乡走出大山,来到洪合逐梦奔富。”张朝兵说,洪合的最大优势是完善的产业链条和蓬勃的市场。一根根白色纱线,经过编织成片、缝合、套口,再进行染色、缩绒、整烫、包装,成为一件件“致富毛衫”。

  为了服务好来自不同民族的“新居民”群体,洪合镇积极拓展党的工作覆盖面,建立少数民族党支部等组织。

  来自贵州的土家族汉子车建国就是其中一员。作为洪合镇横泾桥社区党总支委员,他的职责是发动和引导广大“新居民”参与社区管理。尽管乡音未改,但车建国早已从一名“旁观者”变成“融入者”“参与者”“引领者”。

  2005年,车建国退伍后成为洪合镇派出所的一名辅警。随着毛衫产业迅速发展带来的集聚效应,如何管理和服务好“新居民”成为该镇重点工作之一。“老乡见老乡,有事好商量。”车建国利用这一优势,成功化解了多起纠纷。

  疫情防控期间,车建国积极参与网格排查、卡点值守、居家医学观察人员管理等工作,“我们少数民族党支部的党员每天都在卡点值守,还带动亲朋好友参与志愿服务,共同守护我们的家园。”

  40年间,从五湖四海到洪合逐梦的少数民族同胞,已历经三代。有关延续与传承的故事,被记录在洪合镇孩子们的“毛衫画”里。

  洪合镇印通小学,午后阳光铺满了绘画长廊。一幅幅“毛衫画”上,看似无用的剪裁边角料和普通毛线,经过孩子们巧妙钩织粘贴,有了艺术生命力:拙朴的童趣与民族风情跃然纸上,画中小镇的绿水青山栩栩如生。

  “我今年11岁,是土家族,来自贵州铜仁。”“小画家”杨峻池说,学校有许多不同民族的学生,有的很小时随父母迁居至此,有的就在这里出生。在大家眼里,毛衫和小镇就是“家的轮廓”。

  洪合镇党委书记金剑毅说:“这些年,我们陆续建成了民族之家、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公园、民族图书馆等一系列城市公共文化服务平台,搭建起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文化桥梁。”

责任编辑:宋越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节气丨芒种 麦浪翻滚收割忙
节气丨芒种 麦浪翻滚收割忙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丨三垟湿地版“生物图鉴”,请收好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丨三垟湿地版“生物图鉴”,请收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