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先行”,浙江底气何在
2022-06-22 07:45:02 来源: 浙江日报
图集

  热情似火的6月,在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上,“两个先行”的号召振奋人心——

  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

  高质量,是浙江发展的主线,也是“两个先行”的底气。2021年,浙江GDP站上7万亿元台阶,人均GDP超过11万元,城乡居民收入稳居省区第一……经济实力稳步提升。背后支撑着的,正是浙江的民营经济、数字经济、高水平均衡协调发展等金名片。

  什么是高质量发展?是从“重视数量”转向“提升质量”、从“规模扩张”转向“结构升级”、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的跃迁,这是浙江经济发展的坚强力量,也是未来实现“两个先行”的制胜法宝。

  底气,源自创新。

  创新制胜,在高位实现新增长,势必要抓牢创新这一重要法宝,这是浙江的经验,也是今后的做法——着力推动全面转入创新驱动发展模式。

  “近年来,浙江省着力强化创新驱动,深入实施人才强省、创新强省首位战略,深入实施‘鲲鹏行动’‘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等人才工程,全省高质量发展水平持续提升。”

  在6月7日高考首日,浙江语文卷作文题目上,这段话和广大考生见面。浙江对创新的重视程度,不言而喻。

  前不久,白马湖实验室、东海实验室和天目山实验室,以及湘湖实验室相继加入浙江省实验室“全家福”,意在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的源头供给、科技支撑和新的成长空间。

  加上之江、良渚、西湖、湖畔、甬江、瓯江等6家实验室,浙江这10个创新马达,将以“跨山追海争雄长”的魄力,集聚各类资源要素打造创新策源地,为优化产业结构夯实创新底座。

  底气,来自澎湃的数字新动能。

  一直以来,浙江有民营经济这支“生力军”,而今数字经济作为浙江的“一号工程”,也已成为彰显浙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金名片”。今年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中,浙江的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8%,成为经济稳增长的新动能。

  与此同时,数字化改革,也成为拉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比如杭州市萧山区以“亩均论英雄”大数据平台为基础,打造低效企业整治提升数字化平台,对低效企业精准施策等。

  “数字”让浙江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越发顺畅。2021年,浙江全省规上工业企业首超5万家、增加值首超2万亿元、新产品产值率首超40%,研发支出首超2000亿元,工业企业营收首超10万亿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五个首次突破”。

  向未来,浙江还立下数字化改造“三个全覆盖”目标,到2025年,力争实现百亿以上产业集群工业互联网平台全覆盖、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改造全覆盖、细分行业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全覆盖。

  底气,来自高水平开放。

  跳出浙江发展浙江,浙江正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

  面朝太平洋航道,背靠长三角经济圈,活跃着一个东方大港——宁波舟山港。

  这里,年货物吞吐量超12亿吨,连续13年蝉联世界第一;年集装箱吞吐量破3000万标准箱,稳居世界第三。

  今年,尽管受疫情冲击,宁波舟山港依然担当全球供应链的“定海神针”,成为浙江对外沟通的重要窗口。

  积极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一带一路”……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浙江的开放格局越开越大,与时代和国家越发“同频共振”。

  底气,在于区域协调发展。

  高质量发展不光要拉长长板,还要补齐短板。就浙江来说,城乡一体化发展水平总体较高,2021年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缩小到1.94,城镇化率达到72.7%。在共同富裕和现代化大场景下,山区26县和农业农村仍是短板,但也是潜力所在。

  浙江已经着手做大这些区域的“蛋糕”。去年来,在“一县一策”引导下,浙江推动山区26县因地制宜发展“一县一业”特色主导产业,目前已经形成7个产值超百亿元产业,3个“一县一业”产值超70亿元,有望冲刺百亿。不久的将来,这些地方,或将成为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

  一个地方发展得好不好,吸引力大不大,人口是一个观察切面。2021年末,浙江省常住人口为6540万人,与2020年末常住人口6468万人相比,增加72万人。而省会杭州常住人口就增加约23.9万人。

  放眼全国,这份人口“成绩单”也相当优秀。从以前的追逐“北上广”,到浙江成新宠,也显示了浙江的包容度和发展力。

  当然,浙江“两个先行”的底气,不止于此。

  东海之滨,山和海赋予了浙江山的坚毅和海的辽阔,也终将带领浙江拥抱更大的世界!(记者 郑亚丽)

责任编辑:张灵

【显影中国】“帅农鸟哥”:请你叫我“新农人”
【显影中国】“帅农鸟哥”:请你叫我“新农人”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节气丨芒种 麦浪翻滚收割忙
节气丨芒种 麦浪翻滚收割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