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表通道”开启 听6位代表讲述“浙”里共富故事
2022-06-22 07:45:02 来源: 浙江日报
图集

  原标题:省党代会第二场“党代表通道”昨开启,听6位代表—— 讲述“浙”里共富好故事

  发出浙江好声音,讲述共富好故事。21日下午1时30分许,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第二场“党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如约开启。

  从城乡强统筹、山区奔共富、强区促工业,到数字化改革、卫生健康、“大综合一体化”……6位来自设区市、县(市)以及省直单位的省党代会代表走上通道,就党代会报告和百姓关心的话题,接受记者提问。

  第一位出场的嘉兴市委书记张兵代表,介绍了当地探索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共同富裕的新路子。从经济发展到城乡环境,张兵代表列举了一串喜人的数字:去年,该市财政总收入达1123亿元、居全省第三;城乡居民收入倍差1.6∶1、全省最小;城乡生态环境也发生了巨变,以水环境为例,市控断面Ⅲ类水占比从2012年的零上升到去年的94%。

  青田县委书记林霞代表分享了3个侨乡新故事。“过去是华侨带着家乡群众致富,现在是家乡带着华侨共富。”她说,该县不断吸引华侨回乡创业,不仅建起了侨乡进口商品城,还打响了“学西餐、到青田”的品牌。

  省党代会报告提出,全面提升实体经济竞争力。对此,余姚市委书记傅贵荣代表说,要加快把余姚建设成为长三角南翼高端制造基地。他列举了打造八大产业集群等举措,讲述了余姚企业攻克核心技术、龙头企业拉动经济发展等事例,体现了该市奋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底气。

  围绕全国瞩目的浙江数字化改革,省委改革办常务副主任李岩益代表分享了一年多来的成果:“1612”体系构架迭代形成,“系统+跑道”“平台+大脑”“改革+应用”“理论+制度”集成突破。他提到的许多应用,让人们对改革成果有了更清晰的感受。汇集企业群众50件高频事项的“‘关键小事’智能速办”应用,平均减材料67%、减时间66%;“浙里办”注册用户达8200万,越来越多的事项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卫生健康工作如何让老百姓更有获得感?省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王仁元代表介绍,卫生健康系统将针对“加强预防少生病”“看得上病”“看得好病”“看病更便捷”等方面,聚焦构建全民全程健康服务体系持续发力。

  浙江作为全国唯一的“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试点,进展如何?最后一位出场的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陈伟代表举了个例子:以前,一个违法现象可能涉及多部法律法规、多个部门执法事项,出现“七八顶大盖帽管一顶小草帽”的情况;如今,浙江通过改革把高频率、高综合、高需求执法事项纳入综合执法范围,破解了这类问题。

  约50分钟的“党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每一位代表的生动讲述,勾勒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生动场景,也展示了对标省党代会锚定的新目标、扛起新使命奋进新征程的信心与雄心。(记者 戴睿云 王璐怡)(记者 戴睿云 王璐怡)

责任编辑:张灵

【显影中国】“帅农鸟哥”:请你叫我“新农人”
【显影中国】“帅农鸟哥”:请你叫我“新农人”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节气丨芒种 麦浪翻滚收割忙
节气丨芒种 麦浪翻滚收割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