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当一天网格员”,一堂关于做好基层治理工作的鲜活党课
2022-06-22 14:21:03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近日,17名来自宁波市委政法委机关的年轻党员来到慈溪市浒山街道下属各网格报到,向专职网格员们“拜师学艺”了解网格工作

“一天网格员”参与消防宣传

  年轻党员蒋健芳跟随着网格员走访了一户低保户。不久前,该户主的母亲出车祸,但肇事者自身也无力赔偿,让这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网格员为此来回奔波,沟通协调,终于为他们争取到了救助金的支持,帮助他们度过了难关。“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将为群众分忧放在自己的心上,也许这就是网格员能够做好网格工作的秘诀。”这次走访让蒋健芳颇有感触,“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也是我们在工作中必须坚持的原则。”

走访帮扶网格里的居民

  “网格员并不仅仅是在完成上级交办的任务,而是切切实实的群众贴心人。”当胡钺斌身穿蓝马甲,与网格员老师们一起走在解放西街,他发现一路走来,很多居民都同他们热情地打招呼,网格员老师对他们的情况也都如数家珍,就好像是熟悉的好友一般,不禁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网格员对网格内的社情民意熟悉无比,几只小狗在网格内跑来跑去却从来不对着网格员叫”;

  “网格员在网格内走村入户的时候,很多居民都热情地邀请网格员歇一下喝口水吃点水果,希望他们可以多留一会拉拉家常”;

  “网格员发现有违规拉电线给电瓶车充电的情况,先是拔掉插头排除风险,再将电瓶车移至安全位置,最后对居民耐心劝导提醒,处理事情的方式让群众交口称赞”……

  这些走访中见到的小细节,都给第一次当网格员的年轻党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亲历了网格员工作的复杂繁琐,也感受着当好一名网格员的不易:不但要有责任心、细心、耐心、热心,还要具备细致的沟通能力、精准的发现眼力、直面矛盾的魄力、化解问题的巧力。

到犄角旮旯进行隐患排查

  从上午8点到中午11点半,年轻党员们跟着网格的“老师傅”深入网格走村入户,采集信息核查情况,摸排隐患化解矛盾,倾听诉求解决问题,累计走访69户居民,巡查187户商铺,平安宣传226人次,劝导不文明现象35次,帮扶困难家庭12个,上报有效事件30余起,发现并化解问题隐患和矛盾纠纷63个。

  这堂为时3个半小时的鲜活党课让年轻党员们获益良多,在之后的交流会上,他们纷纷表态,要高质量完成“基层治理提升年”和“城乡现代社区建设”的相关任务,进一步在优化网格划分、严格事务准入、配齐配强力量上狠下功夫,还要强化基层需求和实务导向,在减负赋能、强化保障、科学评价等方面不断探索。

  跟着老师傅一起巡查店铺

  “我们将以此次活动为基点,立足本职工作,着眼于细节、着眼于基层、着眼于实效,学习网格员‘用脚步丈量民情’的实干精神,一步一个脚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发挥党员干部应有的模范带头作用,着力提升我市基层治理水平。”新进机关干部张振华说。(王薇 黄合 勇政华)

责任编辑:张灵

【显影中国】“帅农鸟哥”:请你叫我“新农人”
【显影中国】“帅农鸟哥”:请你叫我“新农人”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节气丨芒种 麦浪翻滚收割忙
节气丨芒种 麦浪翻滚收割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