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守护“流动的文化”?杭甬对话“同一条运河”
2022-06-23 10:22:22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宁波主会场“运河市集”展示龙舟雕刻技艺。(唐严 摄)

  “寄语飞南归北雁,大河头尾是家川”。位于中国大运河最南段、长200多公里的浙东运河,起于杭州钱塘江渡口,终于宁波甬江入海口,把杭州、宁波这两座地缘相近、文缘相通、人缘相亲、经济相融的城市,紧紧联系在一起。

  如何唱好杭州和宁波的“双城记”?昨天上午,作为第二届浙江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宣传周活动的重头戏之一,2022浙东运河杭甬对话活动,在宁波江北慈城、杭州萧山衙前这两个充满特色的运河聚落同步举行。

  “云端”对话,众智齐汇

  本次活动采取线上直播对话形式,杭甬两地专家及学生代表“云”聚一堂,展现两个城市丰富的地域特点与文化特质。

  清华大学国家遗产中心主任、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吕舟,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中国世界文化遗产中心主任赵云等发来“寄语大运河”的视频。在分享环节,浙江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刘斌和宁波市文化遗产管理研究院副院长江怀海在宁波主会场,与来自杭州分会场的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文化遗产监测研究室主任傅峥嵘、杭州市京杭运河(杭州段)综合保护中心主任房友强“云端”对话,探讨如何推动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利用,共同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大运河(宁波段)是自然江河与人工塘河并行结合、复线运行,在整个中国大运行体系中独一无二,充分体现了宁波地区古代航运体系的独特性。”江怀海介绍,近年来,宁波创造性地提出“一脉三片多组团多线路”的空间发展格局,同步推进水利水运、沿线交通、遗产保护、文化传承、生态建设等系列工程,打造了一条“林水相依、绿廊相连、文脉相承”的大运河绿色长廊,实现了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多赢共享。

  “运河市集”,风情万种

  昨天,杭甬两地学子通过沉浸式文旅项目、文化地图等方式,带领线上线下观众深入江北慈城与萧山衙前,探寻大运河文明。

  为呼吁更多人加入保护大运河文化遗产的队伍,杭甬两地文物行政主管部门还向宁波外国语学校、宁波市江北区外国语艺术学校、宁波光华学校和杭州市衙前镇初级中学颁发“小河长联盟学校”匾额,并向部分学生颁发了“小河长”证书。

  杭甬两地联合创作的主题曲《同一条运河》也在本次活动中首次唱响。“千年运河千年流,碧玉环中藏清流;千年运河千年修,桃花渡里出远岫……”质朴传神的歌词、悠扬动听的旋律,赢得了观众的一致好评。

  2022年浙东运河杭甬对话活动形式多样。两地联合打造了“运河市集”,宁波主会场展示了非遗项目越剧、箜篌等,杭州分会场则展示了萧山非遗花边、农民画等,吸引了线上线下观众竞相围观。(记者 黄银凤 通讯员 孙宇航)

责任编辑:张灵

【显影中国】“帅农鸟哥”:请你叫我“新农人”
【显影中国】“帅农鸟哥”:请你叫我“新农人”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节气丨芒种 麦浪翻滚收割忙
节气丨芒种 麦浪翻滚收割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