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地合作新模式 浙大管院与诸暨市联合孵化加速平台成立
2022-06-24 16:31:02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624日,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与诸暨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战略合作将结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与诸暨市发展需求,充分发挥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的人才、科研和学科优势,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诸暨市现代产业体系和产业科技创新,实现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的元素流动及资源对接,助力诸暨市高质量发展。同时,诸暨市通过合作支持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双一流”建设,提升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产业对接及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建设,助力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中国管理学院。

  签约仪式中浙江大学副校长黄先海表示当今中国已经全面进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作为现代社会建设人才的最重要孕育地——大学,肩负着为新时期中国经济社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安上新型“创新发动机”的历史重任。浙大始终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奋力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走在前列”。名城名校联动发展、深度发展、融合发展是校地双方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决胜未来的战略之举。此次浙大管院与诸暨市携手,开启校地合作新模式,是一次符合时代需求的新探索,也是顺应浙江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必然要求,也是加快地方经济发展和提高大学办学质量的现实需要,更是校地共推创新策源地,实践育人共建项目的重要举措。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朱原表示,管理学院具有优良的创新创业教育传统。二十多年的坚持,浙江大学管理学院见证了“打破天花板”的青年学子之巨大潜能发挥、创造新事业的喜悦和超凡成就。二十年中,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校友共成立128家创业公司,其中近十家科技型公司上市;毕业生中超过20%走上创业道路产生了极大的外溢效应。

  诸暨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诸暨是越国古都、西施故里,如今是工业强市,亦是袜业之都与珍珠之都不但如此,诸暨在高端制造方面发力。同时强调了人才的重要性,诸暨持续通过实际行动支持人才到诸暨就业创业。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表示,人才是抢占转型的制高点为培养一流人才、建设一流学科,浙大管院近年来深入落实“商学+”教育生态系统建设,以开放办院、开放办学、开放建设学科的理念,力求成为服务社会、服务“国之大者”的“世界一流的中国管理学院”

  接下来双方将基于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商学+”孵化加速平台共同探索合作机制,共组运营团队,共推学科发展,共育创业项目。

  签约仪式上,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助理王小毅宣布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商学+”孵化加速平台(以下简称“平台”)正式启动运营。平台定位于充分发挥管理学院“商学+”的赋能优势,以浙江大学的学科、科研、人才优势为基石,通过联动政府与社会服务资源国内外一流高校及企业合作伙伴、企业家创业网络、校友资源网络、智库咨询平台等多方资源,打造商学+外部生态循环系统,从而为创新创业教育提供商学培养、资源对接和产业转化的生态基础。平台从今年4月初开始启动试运营,累计承接60项目的孵化加速和商学转化,通过“未来合伙人计划”为科技类创业项目提供丰富的创业和商学人才。平台同样主要对接来自数智创新、医疗健康、文旅融合和综合创新4大赛道的创业项目通过团队适配、百万级管院创新创业奖学金、创业加速营、创新产品实验室、产业联盟、创投联盟、政府合作等特色福利,为入驻项目提供人才、资金、软硬件资源、信息和辅导等全方位的孵化加速。

  作为双方战略合作落地的重要环节,24日下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诸暨杯”创业大赛决赛举行。16个晋级决赛的创业项目展开了激烈的路演PK,并最终评出金奖2个,银奖4个,铜奖6个,单项奖(健康力量奖)4个。此次创业大赛是浙大创业元素的集合,是创业人才的聚集,也是平台孵化加速过程中的重要节点,也是孵化加速阶段性成果展示。

  本次活动的最后,作为校地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公毅计划”赴诸暨暑期社会实践举行了出征仪式,学生代表们挥舞着鲜艳的旗帜,洋溢着青春的朝气,期待在暑期实践活动中为诸暨发展建设献上一份力

责任编辑:张灵

【显影中国】“帅农鸟哥”:请你叫我“新农人”
【显影中国】“帅农鸟哥”:请你叫我“新农人”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节气丨芒种 麦浪翻滚收割忙
节气丨芒种 麦浪翻滚收割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