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司法厅戒毒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最新调查结果
2022-06-25 17:00:01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6月24日,浙江省司法厅举行戒毒工作新闻发布会,省司法厅副厅长徐晓波,省戒毒管理局局长厉君志,省禁毒办副主任、省公安厅禁毒总队副总队长孙永刚,介绍了浙江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深入推进科学戒毒和“五大教育”工作成效,发布浙江省解除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开展“大回访、大调查、大帮扶”活动相关数据。

  徐晓波介绍,近年来,浙江司法行政戒毒系统认真贯彻《禁毒法》《戒毒条例》和新修订的《浙江省禁毒条例》精神,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和省禁毒委的部署要求,在戒毒模式创建、科学戒毒、标准化建设、“五大教育”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逐步探索形成了享誉全国的司法行政戒毒工作“浙江范本”。取得了四个方面的成效:

  坚持系统化戒治,“四四五”戒毒模式领跑全国

  2018年,司法部以“四四五”戒毒模式为基础,建立全国统一的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本模式,确立了浙江作为统一模式起源地的历史地位。2021年,经司法部“全国统一戒毒模式示范所”实地认证,全省5家戒毒所被认定为“示范所”,6家戒毒所被认定为“优良所”,成绩全国第一。

  坚持人性化戒治,“五大教育”新格局全面铺开

  2019年以来,浙江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在率先提出以政治教育为统领以法治教育为重点、文化教育为基础、道德教育为核心、技能教育为必备的五大教育新格局,同步配套建立禁毒教育基地11个,立家庭治疗、家属学校、家庭回访三家平台”,使五大教育更具浙江辨识度和认可度。

  坚持专业化戒治,科学戒毒工作更加成熟完善

  近年来,浙江坚持走稳走实科学戒毒道路,先后成立省级戒毒研究院和全国首家运动戒毒研究中心,建立重点项目团队39个,评出科学戒毒创新项目50个。积极研发应用“十大”戒毒新技术新方法,其中VR虚拟现实毒瘾评估矫治系统和个性化运动戒毒智能管理系统等2项技术在全国司法行政戒毒系统推广应用,5篇科研成果被SCI核心期刊收录。

  坚持规范化戒治,戒毒工作标准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抢抓国家实施标准化战略先机,与省长三角标准技术研究院等单位紧密合作,探索出一条戒毒工作标准化新路径。在标委会设立方面,2019年,牵头成立省级戒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承担省内与戒毒相关的各类标准立项、审核、发布职能;2020年,浙江省戒毒协会获得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发布资质。在项目验收方面,2018年3月,“四四五”戒毒模式项目成功获批国家第五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2019年10月,该项目高分通过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验收。在戒毒技术标准研发方面,共计制发4个省级地方标准和4个团体标准2个地方标准已过终审发布,2个团体标准正在研制。

  满三年未复吸率95.65%戒毒成效取得新突破

  在发布会上,厉君志介绍了浙江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戒毒条例》及新修订的《浙江省禁毒条例》有关情况。自2008年《禁毒法》施行以来,浙江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已累计收治戒毒人员5.7万名,所内毒瘾戒断率一直保持在100%。

  孙永刚对本次省禁毒办联合省戒毒管理局“大回访、大调查、大帮扶”活动调查结果进行发布:调查范围内解除强制隔离戒毒人员三年未发现复吸率为95.65%(为第一代和第二代毒品调查结果,不含第三代新精神活性物质)

浙江戒毒LOGO   浙江戒毒卡通形象

  此外,本次发布会还为第三届浙江戒毒公益大使代表颁发了聘书,并发布浙江戒毒LOGO及卡通形象。

  本届浙江省戒毒公益大使共113名,他们来自社会各行各业,以公益为名,义务开展戒毒宣传和社会帮扶,共同为浙江戒毒事业画好同心圆、传播正能量。截至20226月,浙江省共开展毒公益大使公益活动305场次,参与戒毒人员97593人次。据悉,6月26日“国际禁毒日当天10:3011:30,杭州图书馆读者交流区将开展一场禁毒知识普法讲座线上直播将由浙江省拱宸强制隔离戒毒所戒毒民警开讲,市民们今后拒毒防毒增加一副“火眼金睛”。

责任编辑:张灵

【显影中国】“帅农鸟哥”:请你叫我“新农人”
【显影中国】“帅农鸟哥”:请你叫我“新农人”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节气丨芒种 麦浪翻滚收割忙
节气丨芒种 麦浪翻滚收割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