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钱塘:留抵退税直达享 助企焕生机
2022-06-28 18:24:32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日前,杭州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林艳在区税务局工作人员的视频远程指导下,通过电子税务局直接办理了增值税存量和增量留抵退税业务。

  谈到退税办理手续的新变化,林艳感慨地说道:“做了这么多年的财务,我亲历了申请退税纸质审批到电子审核的变化过程。从之前办理退税需要准备各种纸质资料的费时费力到现在我们当天申请当天税款到账,我们觉得税务部门为企业服务更加贴心了,办事效率更加高效了。”

  杭州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生产汽车零部件的企业,主要为吉利汽车整车制造企业提供绝大部分的零部件。企业前期按照集团的安排,开展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生产线和生产模具的研发建造,产生了大量留抵税金。

  “按照原来的留抵退税政策,我们公司是一般企业,留抵退税需连续六个月有增量且符合其他相关条件才可以申请退还60%的增量留抵税额。得益于增值税留抵退税新政的实施,我们作为小微型企业一次性退还了存量留抵税额,同时也一并退还了全部增量留抵税额,政策的优惠力度加大了,也减轻了公司的财务负担。”林艳表示,公司将利用退税资金按照集团的生产计划,加快对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的研发设计生产,及时满足市场对新能源汽车的高增长需求。

  自增值税留抵退税新政实施以来,钱塘区税务局依托税收大数据,全面整理、校验、确定符合政策条件的企业范围,列出可享受优惠的企业清单,由网格员“一对一推送、一次性告知”政策文件、办税流程,针对政策难点、疑点开展热线网线“双线”答疑,积极引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足不出户、分期错峰、稳妥办理留抵退税。同时,加强内部协同发力、完善内部审核,建立税库联动沟通机制,确保企业优惠政策直达快享。  

  随着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地落实,一些“放在账上”的留抵税额及时“退到了手上”,为钱塘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内生动力。“接下来,我们将充分发挥税收职能,持续优化纳税服务措施,向纳税人缴费人深入宣传讲解留抵退税政策、解答涉税问题,做到精细服务,精准滴灌,为钱塘经济发展注入税务力量。”钱塘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说。赵一霖 汤鹏 高雪峰 

责任编辑:宋越

【显影中国】“帅农鸟哥”:请你叫我“新农人”
【显影中国】“帅农鸟哥”:请你叫我“新农人”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节气丨芒种 麦浪翻滚收割忙
节气丨芒种 麦浪翻滚收割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