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渚古城遗址补齐最后一块“展板”
2022-07-07 07:58:51 来源: 浙江日报
图集

  原标题:良渚外围水利系统代表性遗址点老虎岭遗址公园昨日开园—— 良渚古城遗址补齐最后一块“展板”

  良渚古城遗址补齐了最后一块“展板”。6日,杭州良渚日当天,老虎岭遗址公园开园。至此,加上早前的良渚古城公园、瑶山遗址公园,对大众开放的遗址点已覆盖整个良渚申遗区(即城址、外围水利系统、瑶山遗址)。当日至7月12日,访客可通过线上预约,免费观览良渚所有遗址公园。

  老虎岭遗址是目前已知中国最早的水利系统和世界上最早的拦洪大坝工程,是良渚古城外围水利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属良渚古城外围水利系统的谷口高坝系统。水坝自身长度140米,宽100来米,位于两座小山间山谷的最狭窄处。

  老虎岭遗址公园是目前良渚遗址唯一一处展示水利系统剖面结构的遗址点。为了同时满足保护和展示的需要,公园在水坝本体上搭建了“水滴”形保护棚,并尽可能避免建筑对坝体本身产生破坏。

  棚内设置有加热玻璃材料的保护罩,棚顶铺设防渗膜,底部修建排水沟,坝体表面种植浅根系草皮,既可减少雨水冲刷对遗址土体的破坏,又起到标识展示遗址本体的作用,能很好地预防在南方潮湿环境下土遗址时常会遇到的渗水、干裂、表面粉化脱落、失色、生物病害等问题。

  公园展示的水坝遗址剖面断面有明显的草裹泥结构,铺筑方式横竖交错。与现在用于水利工程的草袋一样,草裹泥属于加筋工艺,是良渚时期建筑临水土台、堤坝等设施时普遍使用的工艺,可使坝体加快固结,增加抗拉强度,不易崩塌。

  该处的草裹泥剖面呈现出明显的分区,表明堆筑时草裹泥是从不同地点运送过来的,一到即铺筑,没有统一堆料过程。此外,堆筑水坝还需要大量的土。相关研究表明,良渚水利系统的总土方量约为288万立方米。这些工程的规划、设计与材料采集、运输、制作以及实施建造等工序,需要相当强的组织管理能力,由此可见,良渚古城时期的社会结构已经具备了应对复杂需求的社会组织管理能力。

  继与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等科研机构和高校开展多学科遗址保护研究之后,开园当日,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与敦煌研究院共建的“国家古代壁画与土遗址保护工程技术中心东南分中心”揭牌。

  老虎岭遗址与南城墙遗址是良渚古城遗址中,第二个完全真实的考古遗迹展示点。杭州良渚古城遗址世界遗产监测管理中心主任孙海波透露,南方潮湿环境下的土遗址保护是世界难题,破解土遗址保护问题,就能通过遗址展示,更好地向大众传播文化遗产的价值。为此,良渚与敦煌将合作探索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新路径,努力打造世界遗产保护利用新典范。

  浙江正在着力推进全域文化繁荣全民精神富有。推进良渚这一文明之源大遗址群的保护利用是其中的重要一环。“我们将扛起文明圣地使命担当,继续围绕打造新时代文化艺术标识,坚持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以数字化改革提升遗产保护管理水平,争取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大遗址保护利用新经验。”良渚遗址管理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姝说。(记者 严粒粒 唐骏垚 通讯员 摇慧敏)

  

责任编辑:韩冰玉

【显影中国】“帅农鸟哥”:请你叫我“新农人”
【显影中国】“帅农鸟哥”:请你叫我“新农人”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节气丨芒种 麦浪翻滚收割忙
节气丨芒种 麦浪翻滚收割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