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5年地表水宁波市控断面水质优良率达到100%
2022-07-11 10:20:40 来源: 宁波日报
图集

  原标题:“甬有碧水”攻坚行动全域护水 到2025年地表水市控断面水质优良率达到100%

  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根据最新印发的《宁波市“甬有碧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我市将实施一系列专项攻坚行动,涉及生态引调水、截污纳管、清洁排放、水质监测考核、数智治水、水生态保护修复、涉水领域综合执法、水务投融资改革八个方面,全域改善提高水环境质量。

  《方案》提出今年和未来3年的目标。到今年年底,地表水市控断面水质优良率达到90%,166条三江一级支流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Ⅴ类水,水质优良率达到40%;近岸海域水质稳定向好,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稳定达到100%。到2025年,地表水市控断面水质优良率达到100%,三江干流水质稳定保持在Ⅲ类,万元GDP用水量降至16立方米以下。

  不仅如此,宁波的防洪排涝和水资源科学配置及调度能力、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体系、水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等将再上一个新台阶,人民群众对水环境满意度显著提升,“甬有碧水”成为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的“金名片”。

  如何打造这张“金名片”?《方案》提出实施八大专项行动。在生态引调水方面,宁波将完善江河湖库生态连通体系,畅通主要输水通道,加强水资源保障,合理利用姚江雨洪资源;建设城区清水环通工程,开展奉化江上游引水方案研究,加强三江支流管控,加大再生水利用,到2025年,市区再生水利用量达到70万吨/日。

  治理水污染,截污纳管、清洁排放是关键。宁波将加强城镇污水管网建设,形成污水管网“一张图”,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提质,明年全市146个镇(街道)全部完成省级“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推进污水处理厂建设与提标,探索跨厂互通互联,推进江北再生水厂一期等工程建设,开展排水户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实现排水户数字化、智慧化管理。农村地区实现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行政村覆盖率超过95%。

  利用数字赋能,提高治水成效。宁波将全面开展数智治水孪生建设应用,搭建精准治水平台,打造治水新格局。在水生态保护修复上,我市将推动杭州湾国家湿地公园二期工程扩建,全面开展河湖生态修复,建成50条省市美丽河湖和80个美丽河湖片区,推进海洋生态环境治理与农业面源污染防治。(记者 冯瑄 通讯员 陈晓众)

责任编辑:张灵

市民拍到西湖“双塔同框”景观 好似海市蜃楼
市民拍到西湖“双塔同框”景观 好似海市蜃楼
【显影中国】“帅农鸟哥”:请你叫我“新农人”
【显影中国】“帅农鸟哥”:请你叫我“新农人”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