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单日发布54条高温红色预警 今年为啥“浙”般热
2022-07-13 07:52:32 来源: 浙江日报
图集

  原标题:全省单日发布54条高温红色预警 打破高温红色预警日发布量最高纪录 今年为啥“浙”般热

  7月12日,炎热持续“暴击”我省,高温不断刷新历史纪录:杭州气温冲破40℃,创下极端高温最早纪录;全省单日发布54条高温红色预警,打破高温红色预警日发布量最高纪录。

  浙江为何一跃成为高温中心?还要被“炙烤”多久?带着种种疑问,记者请教了有关专家。

  面临“极端高温”

  夏季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属正常现象,但今年却不寻常。

  浙江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毛燕军对比了浙江省历史气象数据,给出了一个“极端高温”的答复。“从强度和时间来看,今年高温天确实存在一定的极端性。比如2003年、2013年也是高温年,但要到7月下旬到8月初才出现40℃以上的极端高温。”

  根据省气候中心数据统计,7月上旬全省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高2.4℃,近20天衢州、金华和宁波局部高温天数甚至达到15天及以上。

  毛燕军接着分析道:“显著表现有两点,一是极端高温天出现的时间明显早于往年;二是副热带高压今年牢牢控制我省,异常地稳定。”

  由此看来,这波高温的“罪魁祸首”就是副热带高压。但新的问题又出现了,浙江往年夏季也受副热带高压控制,为什么今年特别热呢?

  原来,浙江当前正处于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西伸脊控制区,也就是副热带高压中心位置,并且今年副热带高压增强周期和常年出现高温时段重合,产生叠加效应,因此强度较往年更强。可以想象一下,我们现在头顶就盘踞着一个24小时不间断的超强暖风机,稳定输送热气,温度自然迅速上升。

  世界气象组织(WMO)不久前发布的《2021年全球气候状况》提到,2015年至2021年是有记录以来最热的7年。放眼全球,西班牙、意大利、挪威、日本、伊朗和芬兰等国家近期也出现高温天气,印度还遭遇了122年来最强热浪。

  “气候变化是一个‘温水煮青蛙’的缓慢过程,且具备相对稳定性,但根据资料积累数据来看,近几年极端天气发生概率显著增多。”毛燕军认为,极端天气有突发性,出现的时间和落区有很大不确定性,监测预测难度相对较大,当前人类除了适应气候,能做的就是尽量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这波高温热浪还将持续多久?经过研判,毛燕军带来了好消息,“根据大气环流周期性变化来看,周末我省阵雨天气有增多的迹象,部分地区极端高温可能有所缓和。”

  警惕“高温灾害”

  在气象学上,气温在35℃以上时可称为“高温天气”,如果连续几天最高气温都超过35℃时,即可称作“高温热浪”。

  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首席专家马辛宇告诉记者,尽管高温热浪的影响更多是一种缓慢积累的过程,不像暴雨、台风等天气现象这么直接,但持续的高温热浪会引起人、动物以及植物不能适应并且产生不利影响,农业、交通、水利、电力等相关部门需要特别关注,提前做好预防措施。

  “尤其是今年梅雨期比较短,应重点关注饮用水、干旱、森林火险等问题,及时开展水资源调度。”马辛宇提醒。

  事实上,部分地区早稻已有轻度“高温逼熟”危害,局部地区柑橘出现“日灼”现象。省农业气象中心专家提醒,有关方面应及时做好大田灌溉和设施农业覆盖遮阴等工作,视高温情况暂缓部分野外高温农事活动,水产方面还需关注鱼虾过激反应。

  为了保障灌溉水源,记者从省水利厅获悉,截至7月10日,全省已完成1566座农灌机埠泵站和堰坝水闸提升改造工程,完成率104.4%,受益灌溉面积40余万亩,受益农户近100万人。

  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白天10时至15时期间尽量减少外出,避免户外露天作业,尤其老年人及体弱者尽可能采取空调降温,谨防中暑或热射病。

  应对盛夏高温,各部门已积极开展行动。当前全省各地人工增雨行动已在紧锣密鼓部署,比如湖州、台州的临海两地已分别进行火箭作业和烟炉作业各1次,杭州市气象局将在本周开展增雨作业培训演练。省人工影响天气中心副主任程莹表示,近期他们会密切监视天气变化,适时开展增雨作业。(记者 朱承 通讯员 任律 王超)

责任编辑:张灵

市民拍到西湖“双塔同框”景观 好似海市蜃楼
市民拍到西湖“双塔同框”景观 好似海市蜃楼
【显影中国】“帅农鸟哥”:请你叫我“新农人”
【显影中国】“帅农鸟哥”:请你叫我“新农人”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
新华全媒+丨2022年高考拉开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