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15日进入主汛期 全市各主要河网处于中高水位
2022-07-16 10:11:43 来源: 宁波日报
图集

  从7月15日起,宁波正式进入长达3个月的主汛期。截至7月15日下午5时,全市32座大中型水库蓄水量为8.33亿立方米,占控制蓄水量的73%,与多年平均相比偏少5%;全市各主要河网处于中高水位。

  根据市水利、气象等部门综合分析预测,今年盛夏气候状况总体偏差,洪涝干旱可能并重,台风登陆或严重影响风险高,甬江发生超保或超警洪水概率较大。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我市水利部门重点在提升灾害防御能力、重构防洪治涝格局、提高应急保障能力等方面着力补齐短板,确保防汛备汛万无一失。

  全力推进水利工程设施建设保一方安澜。自去年台风“烟花”过境以来,宁波把水库预泄能力提升工程列入市级重点水利工程建设项目,花大力气对白溪、周公宅、皎口、亭下、溪下等大中型水库实施改造。目前,白溪、皎口、周公宅等水库预泄能力提升工程主体基本完成,新增预泄能力400立方米/秒。外围加速海塘安澜建设,上半年全市2022年海塘民生实事项目已全部完成可研批复,新开工建设海塘58公里,累计完工39公里,完成投资10亿元。中心城区落实堤防加高,针对三江核心片干流堤防高程不足等问题,沿线各地水利部门累计完成10.64公里堤防加高工程。

  未雨绸缪修编规划补齐短板护百姓平安。除了工程建设,市水利部门还积极修编流域规划,重构防洪排涝格局。一方面,有防洪任务的大中型水库全部设置预泄设施,另一方面,优化调整鄞江防洪布局,实施上游樟溪分洪和古镇下游节制闸方案,提高鄞江古镇防洪能力,控制汇入平原的洪水量。(记者王博 通讯员王文娜 陈飒)

责任编辑:张灵

市民拍到西湖“双塔同框”景观 好似海市蜃楼
市民拍到西湖“双塔同框”景观 好似海市蜃楼
新华全媒+|良渚古城外围水利系统首次对外开放
【显影中国】“帅农鸟哥”:请你叫我“新农人”
【显影中国】“帅农鸟哥”:请你叫我“新农人”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
新华全媒+丨浙江探寻共富之路